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意愿下降

2018年05月31日16:46  来源:中国侨网
 

      美国连续四年成为最主要留学目的国,近半数的学生倾向选择美国,但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中国学生选择美国留学的意愿从去年的49%下降到了44%。这是新东方发布的《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显示的结果。

  通过新东方4年的数据对比发现,倾向选择德国、法国、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等欧洲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比例有所提升。欧亚很多国家拥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及较为低廉的留学成本,吸引了很多普通家庭或喜欢该国文化的学生。

  同样,Visa提供的调研数据也显示,虽然美国仍是中国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国,但是从交易额占比上来看,美国由2016年的37%下降至33%。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从2015年的8%逐渐上涨,2016年为10%,2017年为11%;其它国家比重也由2016年的25%上涨至26%。虽然数据变化不大,但却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当前中国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国逐渐多元的倾向。

  美国留学之所以“降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留学生安全及该国对留学生的政策的关注度,在今年的调研中呈现大比例上升。不难看出,近一年政策调整及留学安全的大幅新闻报道,对留学意向人群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虽然众多美国大学对更多的国际学生伸出了橄榄枝,但美国TOP50名校的录取比例非但未增,甚至有下降的趋势。逐年激增的学生申请基数迫使美国名校录取竞争压力持续增大。因此,中国学生在选择申请美国名校的同时,也会选择英国、澳大利亚乃至欧亚国家的优秀大学。

  本报记者 郑勇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