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试图挽救伊核协议 欧企担忧美国制裁萌生退意

2018年05月18日16:58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16日和17日两天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召开首脑会议,核心议题之一是如何“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时尽量减轻美国退出协议、恢复对伊制裁对欧洲利益的影响。

  然而,一些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能源企业担心美国制裁风险,考虑退出伊朗市场。

  【美国恐吓见效 欧企萌生退意】

  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石油公司16日说,除非能在法国政府和欧盟机构支持下争取到美国政府的“豁免”,它将在11月4日之前逐步减少乃至停止投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

  白宫8日宣布退出2015年7月签署的伊核协议,下令恢复美方对伊朗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制裁措施,其中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措施将在截至11月4日的半年“缓冲期”结束后生效。美方官员警告欧洲企业尽快结束在伊朗的生意,否则将受到美国制裁。

  道达尔2017年7月与伊朗政府签署协议,决定合作开发南帕尔斯天然气田项目。这是西方国家根据伊核协议解除对伊朗制裁后,对伊朗能源行业的第一笔大投资。

  路透社报道,假如道达尔退出南帕尔斯天然气合作项目,对伊朗政府打击不小。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对这个计划投资额数十亿美元的项目寄予厚望,希望它的成功鼓励其他跨国投资者恢复对伊朗市场的信心。

  “这是个坏兆头。欧盟无法强制私营企业,也无法真正保护它们。”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萨纳姆·瓦基勒如此评论道达尔的声明。

  道达尔不是第一家准备屈服于美方警告的欧洲企业。丹麦石油产品航运商马士基油轮公司说,它将在11月前中止与伊朗油企签署的运输合同。德国安联保险公司15日表明它会逐步中止伊朗相关经营活动。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