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漂流展”传递故乡情

2018年05月18日16:50  来源:新华网
 

         近日,多名华人设计师在美举办“漂流”艺术展,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漂泊在艺术之都纽约的华人艺术家,通过整合不同艺术背景和领域的设计师作品,给观展人带来了一份“‘同’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暖心情愫。

  “一位作者,一件作品,一段故事,一种生活。”征稿过程中,500多名旅美亚裔设计师和艺术家积极响应,经过严格筛选,10项作品脱颖而出,终于在不久之前与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整合了来自不同艺术领域的亚洲年轻设计师的作品,创作灵感皆来自他们在海外生活的切身体悟。

  多媒体艺术家吕俊男的设计作品《悬挂在这》,运用真人与实物互动,并配以视频的形式,展现了海外华人通过邮寄家书一解思乡之苦;新加坡华裔设计师伊莱恩·庄则用迷宫般的字体设计,折射出华人在纽约都市中的迷茫与不安;来自台湾的特邀参展人陈春风带来了参展作品《椅子》,采用中国传统的竹子作为主要材料,在快速加工的年代,重新诠释“中国竹”的质感……

  海外求学经历是不少参展作品共同的创作来源。旅居海外多年的宋佳奇用视频记录了眨眼时睫毛轻触身体的画面,表现紧张繁复的求学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细微感触。吕俊男则有感于母亲赴美参加他毕业典礼前签证申请无端遭拒的经历,使用护照、财产证明、签证申请费收据等重要文件的复印本,制作了一只纸质手部模型,将其悬挂空中,拍摄下自己不断尝试够到它的画面。

  繁重的课业常常使建筑专业的程畅昼夜颠倒。对他来说,“一觉睡到自然醒”成为了一种奢求。“百叶窗从小就是我生活点滴中不可缺少的构成。”在程畅的记忆里,清晨,阳光透过百叶窗的缝隙洒落在他的脸上,将他轻轻唤醒,那一刻的平静异常珍贵。为此,程畅运用留学租房生活中常见的百叶窗元素,以作品《转变的设计》联结起了他在中国时的童年记忆。

  谈及举办此次“漂流”艺术群展的初衷,旅美设计师、本次展览总策展人顾时荣表示,艺术类留学生在美数量庞大,但似乎很少成为大众或主流媒体所关注的群体。他希望借助这个展览提供给观众一个特别的视角,通过观看参展作品并且聆听创作者生活中的故事,感受华人艺术家在留学时期的生活点滴。

  “此次艺术展既为参展人提供了一个分享故事和经历的空间,同时也使观展人产生了同为漂泊在外的异乡人的共鸣。”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朱怡萱说。

  据悉,本次展览于去年10月开始筹备,为期一周的艺术展迎来众多观众,在当地取得了不错反响。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