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方更多了解这段悲惨历史”——好莱坞新片《女孩与影像》讲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故事

2018年05月11日15:22  来源:新华网
 

        当80年前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们逐渐离去之际,一部纪录片再一次把那段黑暗的历史告诉世界,把那些血与泪的故事流传给后世。

  日前,由美国南加州大学犹太大屠杀基金会出品,美国女导演、奥斯卡奖得主瓦妮萨·罗思执导的最新纪录短片《女孩与影像》参加了美国纽波特比奇电影节展映,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影片讲述了88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的遭遇。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南京大屠杀,当时8岁的夏淑琴与4岁的妹妹目睹全家被日军屠杀的惨状,夏淑琴自己被日军刺刀刺了3次后幸存下来。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用摄像机拍下了诸多日军暴行受害者,包括幸存的夏淑琴姐妹。

  罗思在基金会网站上发表声明表示,《女孩与影像》是一部有关历史亲历者的影片,记录了应该被永远铭记的过去。她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至今在世的恐怕已经不到百人,而几代人以来,世界都对这场大屠杀知之甚少。这部影片聚焦于一位幸存者,记录下她亲历的故事,“这也是给我们自己的礼物”,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我们人类的过去以及自身。

  罗思说,有关夏淑琴老人的采访和影片过去有很多,而自己选择了一个全新的角度,通过夏淑琴老人的外孙女写给自己儿子的信,把老人当年的遭遇通过一种更人性化的角度来告诉给下一代。罗思和剧组人员在南加州大学犹太大屠杀基金会帮助下于去年8月抵达中国,进行了为期近3周的拍摄。

  基金会“证言新维度”项目主管基娅·海斯告诉新华社记者,基金会致力于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大屠杀的历史研究和资料保存,从2012年就开始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合作,并且很荣幸地请到夏淑琴帮助录制证言,“我们希望能把这些留给下一代、教育下一代”。

  影片的电影剪辑师利维奥·桑切斯代表剧组在纽波特比奇电影节影片展映后的见面会上与美国观众进行了互动。观众们对该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提出各种问题。

  桑切斯对记者说:“影片去年开始拍摄时恰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可是这段历史在西方却没多少人知道,我们希望能让西方观众更多了解这段悲惨的历史。记住过去的悲剧,才能防止历史重演。”

  他说,自己最初参加该片的工作时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几乎一无所知,为此,他查阅了大量资料来了解那段历史、了解夏淑琴老人,“我们希望以一种能让世人更容易感同身受的角度来讲述她的故事,一个坚强的老奶奶把自己的可怕经历讲给自己的孙辈、重孙辈”。他表示,这种人性化的视角使得美国观众更容易产生共鸣,从多个电影节的反馈来看,观众都是被深深打动。

  桑切斯介绍,《女孩与影像》如其他纪录片一样,不会在院线大规模上映,但是会通过电视网以及网络流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展现给美国观众,当然也希望能把该片呈现给中国观众。

  美国影评家哈维·卡滕日前在评论该影片时说:“在美国,有诸多影片来告诉我们发生在欧洲的大屠杀。在高中,甚至可能花一个学期来学习纳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历史。但是对于日本制造的大屠杀,却只在历史课上花大约20分钟来介绍。《女孩与影像》再次提醒我们法西斯主义的危险。”

  现场观众约翰·皮尔斯说:“夏淑琴老人令人敬佩。我深受感动,我知道日本侵略过中国,但是对于具体的情况却不了解,尤其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这部影片很有意义。”

  观众斯蒂芬妮·埃达尔认为:“这是一部优秀的、打动人心的纪录片,非常真实。我回家后会查阅这段历史,更多地了解这一切。”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