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日渐时尚,本土设计师机会多

2018年04月27日16:29  来源:新华网
 

       美国《福布斯》杂志4月26日称,中国时尚热潮正为本土设计师创造机遇。中国的一位顶尖奢侈品研究学者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在市场上掀起巨大波浪,中国时尚热潮有望在未来几年为本土设计师创造更多机遇。复旦大学营销学教授卢晓表示,“这正是中国市场之美:它对任何商品都有需求。随着信息技术和基础设施日渐改善,中国经济正在极深层次上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并为任何想要到中国做生意的品牌做贡献。该趋势彰显时尚产业如今正如何成为一种日益多样化且反映多种文化的全球产业。”

  中国设计师必将表现出色,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他们深谙当地文化和了解消费者有关。他们也将成为寻求向其产品中添加中国元素的跨国公司的宠儿。卢表示,全世界为中国设计师提供的空间在米兰和伦敦等城市的顶尖时尚展上尤为明显:中国设计元素在这些时尚展的T型台上越来越常见,在该行业工作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这是一种自然演进,也是中国市场对奢侈品和时尚产业贡献的合理反映,”他说。

  华人设计师通常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在海外华人家庭出生,他们的作品往往鲜有明显的中国元素;第二类是在中国大陆出生后前往国外留学的群体,他们掌握国际设计技巧并将其与自身设计理念相融合;第三类是没有留学经历且仍在大陆工作的设计师。卢认为在国内工作的设计师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占据上风。“大陆设计师往往更喜欢中国风,并将在立足于当地文化但又不乏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基础上发展自己。中国悠久历史中蕴含的设计元素是中国设计师最能拿得出手的地方。尽管如今鲜有人这么做,但我认为这在未来将成为一种重要趋势。”卢说道

  除设计师外,中国模特也受益于中国消费者在全球时尚市场的强劲表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模特正出现在全世界的时尚展上。(范鲁贤)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