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民热议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

2018年03月23日16:48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人工智能技术(AI)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彭博社21日发布《中国还是美国,谁在引领AI技术并不重要》一文,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掀起了新一轮讨论热潮。

      在文章中,作者探讨了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究竟谁更具有优势,更能抢占先机。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凭借人口数量和获取信息的机会,将会领先美国。

      推特用户Kyle Ellicott发推说,2017年,500多个视频监测专利和900多个人脸识别专利在中国涌现,显示出中国致力于发展人工智能的决心。

      网民Iain Brown,PhD表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中国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从机场安检到治理违规穿越马路,都离不开人脸识别。

      网民Carlos Moedas认为,在上世纪80年代,人工智能市场由美国主导。最近这些年,中国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那样与美国竞争。

      随着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启动,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蓝图迈向实景,国内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进入发展快车道。

      据统计,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中,中国占比近20%,仅次于美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二。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机器翻译、中文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中国已经领先世界,智能芯片技术也在不断提升。

      在中国,人工智能产品在医疗、商业、通信、城市管理等方面快速应用。目前已有1.5亿支付宝用户使用过“刷脸”功能,华为首次在全球将人工智能移动芯片用于手机。

      过去两年,我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前10年的企业数总和。腾讯、阿里云、百度、科大讯飞等跻身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也成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的重要力量。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