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开口保护费狂涨?韩美谈军费双方分歧大 

2018年03月15日10:41  来源:新华网
 

        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12日说,针对驻韩美军费用分担事宜,韩国和美国谈判代表已完成首轮谈判。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双方后续将有多轮谈判,可能较以往更为艰难。

  韩国媒体报道,这名官员暗示韩美在首轮谈判中分歧不小。

  【美国要高价】

  韩国外交部官员12日告诉媒体记者,针对驻韩美军费用分担事宜,韩美7日在美国夏威夷启动首轮为期3天的“试探性”谈判,韩方首席代表是前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美方首席代表是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蒂莫西·贝茨。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韩美代表在首轮谈判中就费用分担初步交换意见,商定以相互信赖和尊重的原则对待后续谈判。

  这名官员说,双方后续将有多轮谈判,预计过程“艰难”。下一轮谈判定于4月第二周在韩国举行。韩联社报道,这番言论暗示韩美在首轮谈判中分歧不小。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期间提及驻韩国和日本美军的费用事宜,声称韩日必须“百分之百”负担驻军费用,否则美军可能撤离。当时,记者说起韩国已负担驻韩美军费用的大约50%,特朗普打断道:“为什么不是100%?”

  外界猜测,美方可能在谈判中要求韩国负担比现在多一倍的费用。针对这一可能性,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说,韩国政府已对美方可能提出的各种方案作好准备,尽力获得让国会和民众能接受的谈判结果。

  【保护费狂涨】

  美国自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驻军大约3万人。近年来,美方多次要求韩方增加“保护费”,韩方则希望维持原有分摊比例。

  韩美1991年首次就分担驻韩美军费用谈妥《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此后共9次续签协定。最近一次协定2018年年底到期。

  经过艰难“拉锯式”谈判,韩美2014年2月签署有效期为2014年至2018年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根据协定,韩方2014年向美方支付9200亿韩元(约合54.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5.8%;协定适用的5年间,韩方每年分担金额将依据前一年数额和前两年的消费物价指数作相应调整,但增长幅度不超过4%。

  按韩国媒体的说法,1991年至2018年,韩方负担的驻韩美军费用由大约1500亿韩元(8.9亿元人民币)增加至大约9600亿韩元(57亿元人民币)。

  韩方人士批评,韩方依照《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负担大笔费用,驻韩美军根本花不完,累积成“小金库”。针对这一问题,韩国外交部官员说,未使用的资金数额正在减少,韩国政府将考虑出台应对措施。(张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