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报人杜耀峰受聘纽约电影学院教授

2018年02月14日19:55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资深报人杜耀峰受聘纽约电影学院教授

        人民网纽约2月13日电     2月13日,纽约电影学院董事长Jean Sherlock和校长Michael J. Young聘任中国资深报人杜耀峰为该校教授,纽约电影学院洛杉矶校区校长、教务长、文理科学学主任、副主任、好莱坞影星Kara Wong等一同探讨杜耀峰提出的“大众影视传播中受众心理需求主导作用”论题。

        杜耀峰退休前在陕西日报社从事新闻报道33年,任陕西日报总编辑、社长14年。杜耀峰新闻作品获7次中国新闻作品奖,获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国务院特贴专家。

        杜耀峰一直重视新闻传播理论研究,1995年提出《记者敢讲真话五要素》,被时任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誉为“博士论文杜五点”;2010年撰写论文《中国媒体创新的突破》获中国新闻论文一等奖。杜耀峰退休离开新闻岗位后,潜心钻研传播心理学,出任西北大学新闻学研究院创始院长,主讲《传播心理学》,培养出36名研究生;现任西安培华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开设《传播心理学》和《镜头心理学》课程,在与纽约电影学院合作办学中,纽约电影学院校长和常务副校长认为,杜耀峰教授的《传播心理学》和《镜头心理学》创新了高科技时代的影像传播理论,适合到纽约电影学院讲学。经学校董事会研究,同意授聘杜耀峰为纽约电影学院教授。

        授聘仪式上,杜耀峰教授重申了他的传播心理学基本观点:“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文字传播还是影像传播,受众或观众的心理需求是第一性的,传播者只有忠实地为受众服务,才能发展壮大媒体,包括电影事业。”

        此前两天,杜耀峰应邀在联合国总部和林肯艺术中心,表演萨克斯风独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西班牙斗牛士》,深受观众欢迎。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