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牢希望小 恐怖袭击暴露纽约地铁安保漏洞

2017年12月15日09:44  来源:新华网
 

       美国纽约市一处地铁枢纽11日早高峰时遭爆炸袭击,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4人受伤,多条地铁和公交线路停运。美联社13日说,尽管这一全美最大的地铁系统安保严格,还是在“独狼式”恐怖袭击面前暴露出漏洞。

  【防狼难度大】

  这起恐袭是纽约地铁23年来首次遭遇爆炸袭击。

  纽约地铁全天24小时运营,全市472座地铁站每日客运量总计超过500万人次。3000名地铁巡警、数以百计“电子眼”以及众多警犬每天巡逻或监控地铁车厢和站台。警员用手持设备随机检查乘客行李。

  每名地铁巡警每天要面对数以千计背景不同的乘客,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携带大小不一的行李,分辨他们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并不容易。

  警方说,纽约地铁安保力度在满足客运需求的前提下已经达到最大。

  警方承认,他们无力在地铁每个角落预防或阻止各种各样的恐怖袭击、尤其是如今屡次发生的“独狼式”恐袭。

  “这很难,而且今后会更难,”纽约市警察局分管情报和反恐的副局长约翰·米勒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一档电视节目中说,“现在的恐袭不是‘基地’组织模式。那时的恐怖分子会同他们的据点联络,反恐工作只是情报问题”,而现在,威胁来自“个人的阴谋”。

  【补牢希望小】

  纽约市交通警察主管约瑟夫·福克斯在11日发生恐袭后提议,每名市民都应参与反恐工作,做警方的“眼睛”和“耳朵”。

  “如果看到什么(可疑的)事,就要报告,”福克斯说:“(坐地铁时)不要一直低头看手机,阅读时也要不时抬头观察,摘下耳机。如果你不注意观察可疑的事,就不能(向警方)报告。”

  与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进站必检、逢包必查、人物同检的安保措施不同,纽约并未在地铁站入口处设立安检环节。

  11日恐袭嫌疑人阿卡耶德·乌拉正是把爆炸物绑在身上,从布鲁克林区出发,乘地铁近一个小时并换乘线路之后,在警力最强的车站内一处监控摄像头前引爆。

  “我们正考虑花数以百万计美元在边境修建隔离墙,可能我们应该把这些钱花在更好地保卫铁路和地铁线路上。”原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詹姆斯·诺顿建议,在乘客搭乘地铁前就加强行李检查力度。

  不过,纽约警方和地方议员多次表示,在每个地铁站用金属探测器检查乘客、用X射线安检仪检查行李“不现实”,会使地铁系统陷入瘫痪。

  “不可能每个街区随时都有警察值守。这不现实,”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本周接受一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周啸天)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