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美国孔子国际文化节在纽约举行

2017年09月27日08: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9月25日电(记者陶晨)旨在弘扬和推广中华文化的“首届美国孔子国际文化节暨孔乡鲁韵”系列活动25日在纽约落下帷幕。当天举办的以“如何更好传播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孔子文化讲座吸引了近百名侨胞参与。

  此次系列活动由美东山东同乡会、美东山东总商会、美国孔子教育基金会、中国孔子基金会和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举办。活动为期两天,分为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和文化讲座三部分。

  活动总策划人、美东山东同乡会会长王立智在当天的文化讲座上表示,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美东山东同乡会依托这一丰厚文化资源,让“仁爱、诚信、忠恕、和谐”等儒家思想在海外侨胞中不断传承弘扬。

  王立智说,希望借此次系列活动,为山东优秀文化走出去、更好传播齐鲁文化、讲好山东故事发挥积极作用,并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以及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活力。

  24日晚在纽约举行的文艺演出以庄严隆重的孔子祭奠仪式拉开序幕。演出开始前,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邱舰、纽约市华裔议员顾雅明等嘉宾致辞。牛廷涛肯定了本次活动对儒家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与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并向王立智颁发了孔子文化中心牌匾。

  随后上演了包括《论语》《孔子颂歌》《天下大同——中国梦》等精彩节目,以音乐和舞蹈等艺术形式讲述了孔子的故事及其成就。演出前,主办方还举办了书画摄影展。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