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玩新花样!特朗普想学法国搞国庆阅兵

2017年09月21日08:18  来源:新华社
 

  明年7月4日美国独立日,一场盛大的阅兵式或许将在华盛顿上演。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时宣布的想法。

  特朗普的灵感源自今年7月14日他受邀出席法国国庆阅兵式。那是马克龙就职后首次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检阅军队。特朗普出席,既是促进美法关系,也是为了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特朗普表示这场阅兵式给他留下的印象太深了,以至于他想在华盛顿复制一场。

  “很大程度上由于我所看到的,我们可能会于7月4日在华盛顿的宾夕法尼亚大道做类似的事,”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我们真的在认真考虑。”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特朗普已与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讨论过此事。

  一般而言,美国人用烟花和烤肉庆祝独立日。首都华盛顿在纪念战争胜利等重要场合举办过大型阅兵式,但通常不包括独立日、即美国国庆日。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和马克龙都是今年以政治“局外人”身份就任的总统。会面伊始,两人的握手依然强劲有力,之后也没忘相互点赞。

  特朗普评价马克龙说:“他在法国干得非常棒。法国人民尊重他,我认为美国人民也尊重他。”坐在一旁的马克龙说:“把我们的关系连接在一起的力量就是我们知无不言。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每件事上都达成一致,但我们确实取得了不少共识。”

  不过,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方官员说,此后两人会谈时,特朗普再次重申,他深信《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协议都有明显缺陷——这与马克龙的立场相左。(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