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DACA计划 特朗普“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7年09月07日09:48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日经由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宣布,废除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国会将有6个月“过渡期”,制定替代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这一举措颇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一方面,他是在兑现竞选承诺,回馈那些支持他上台的选民;另一方面,他希望借这张“牌”向国会施压,换取实现更大政治利益。

  从未来前景看,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收紧移民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专家认为废除DACA计划或将使共和党内部产生分裂,进一步激化美国社会的族裔矛盾。

  【一场“交易”?】

  DACA计划是2012年由奥巴马签署实施的行政令,涉及80万“追梦人”,即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这一计划被废除后,“追梦人”将失去免遭遣返的特殊照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认为,特朗普这一举措是“美国优先”理念指导下强化移民政策的一部分,“特朗普和塞申斯的表态显示,他们认为DACA保护的对象损害了美国本土公民利益,这位总统实际上激活了移民改革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也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兑现竞选承诺,继续维护他在移民政策上的保守立场。同时,废除奥巴马签署生效的DACA计划,也是特朗普政府继续执行“去奥巴马化”政策的一部分。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继续收紧移民政策的同时,特朗普还希望借助废除DACA计划实现更大政治抱负,其中就包括与国会展开“交易”、迫使后者妥协。

  根据民调机构盖洛普数据,特朗普上任之初支持率曾达到45%,但8月中旬这一数字跌至34%,创下他就任以来的最低纪录。

  在推动国内重大改革方面,美国政府的“业绩”乏善可陈。医改失利后,政府将立法重点转向税改,但是成果寥寥。此外,随着飓风“哈维”席卷得克萨斯州,国会需尽快提高政府债务上限,向得州拨款应对灾情。

  “一系列事件都迫使特朗普需要尽快作出姿态,回馈选民基本盘,提振支持率,”刁大明说,“废除DACA这一行政令几乎毫无成本,特朗普还将替代方案‘踢’给了国会,他希望通过这种‘零成本’的行为展现行动力。”

  孙成昊则认为,特朗普废除DACA计划可能会促使国会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在修墙等议题上与白宫妥协。他预测,国会有可能通过赋予“追梦人”合法权益的法案,但通过不与其他议题勾连的“纯净法案”可能性较低。

  至于废除DACA计划是否会对在美华裔产生负面影响,两位专家都认为实质影响不大,因为非法入境美国的移民大多来自拉美地区,亚裔人数有限,华裔人数更少。

  【激化矛盾】

  废除DACA计划的决定一经宣布,就在美国社会各领域引发激烈辩论。DACA计划支持人士连日在华盛顿特区举行集会和游行抗议这一决定。

  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发表推文说,终止DACA计划对怀有“美国梦”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残酷,政府此前鼓励这些年轻人摆脱阴影、相信政府,但现在却又为此“惩罚”他们。

  刁大明认为,废除这一计划很可能会在舆论层面上激化族裔矛盾,对反移民倾向产生煽风点火的效果,白人至上主义甚至可能因此抬头。

  在支持率方面,孙成昊认为特朗普可能“会丢失更多民心”,“如果特朗普在移民问题上‘一意孤行’,这或许将成为他连选连任的减分项”。

  美联社报道,鉴于共和党内强硬声音,仅针对“追梦人”群体的单一法案将难以在国会过关;如果再加上边境管控等内容,就会再度形成复杂的非法移民法案。此前,国会的相关讨论多次以失败告终。

  刁大明指出,共和党阵营在这个议题上已经出现分裂。有些共和党官员认为,美国多元人口结构短期内无法改变,拉美裔是其中的重要增长点。

  “这一群体已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争取的群体。随着特朗普废除DACA计划,共和党对拉美裔群体的吸引度可能会出现下降。”刁大明说。(王逸君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