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自贸协定下周有动作?特朗普:记得很牢

2017年09月06日08:58  来源:新华社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披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要求政府官员为退出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做准备。

  报道援引多名美方知情人的话说,白宫为退出这一协定已经做了“长时间”准备,正式退出程序可能最快一周内启动。不过特朗普最终也可能决定暂时不退出,而是与韩方谈判以修改协议条款。

  特朗普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视察灾区时,被问及他是否正在与官员讨论美韩自贸协定事宜以及是否下周会有所动作。他回答:“这件事我记得很牢。”

  韩国是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韩美自贸协定2012年协定生效。

  特朗普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宣布将退出美国加入的多项经济协定,称这些协议损害美国经济利益。上任伊始,他就下令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还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7月说,美韩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美国对韩国的商品贸易逆差翻番,从132亿美元升至276亿美元。

  韩国方面则强调,虽然美方在商品贸易方面为逆差,但是在服务贸易上却是顺差,且从2011年的大约110亿美元上升至2016年的141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报道,多名美国高级官员反对退出美韩自贸协定,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人正努力劝服特朗普。他们认为,这样做将损害美国经济以及与重要盟友韩国的关系,特别是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之时。

  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1日晚上通电话,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韩国和美国政府都没有披露两人是否讨论了韩美自贸协定的前途。

  路透社报道,美国商界最大游说组织美国商会已经向成员发送电子邮件,呼吁商界领袖们敦促白宫留在韩美自贸协定中。

  上月22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与莱特希泽举行视频会议后表示,韩方不同意与美国重新谈判韩美自贸协定。(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