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盖大楼走后门?特朗普“求助信”俄没回

2017年09月01日08:54  来源:新华社
 

  美国媒体本周早些时候爆料,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竞选期间,一名同他颇为亲密的顾问为推进在莫斯科的特朗普大厦项目,发邮件向克里姆林宫求助。8月30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证实确有此事,但表示没有回复邮件,也没告诉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在一大堆邮件中,有一封来自迈克尔·科恩先生”,内容是“某家俄罗斯公司和某些人打算在莫斯科建这样一栋摩天大楼”。因项目停滞不前,对方想要获得帮助。

  佩斯科夫说,“我们不会对这种商业要求做出回应,这不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没有回复”。按照他的说法,克里姆林宫此前没有收到过任何与商业有关的类似要求。

  作为特朗普的私人律师,科恩当时担任特朗普集团首席顾问。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曝出这一消息时称,这是“特朗普高级助手同普京政府相似级别成员最为直接的接触”。

  佩斯科夫没有向普京汇报科恩邮件的内容。由于克林姆林宫新闻处的邮箱地址公布在网上,“我们收到来自不同国家数以千计的要求,不可能都同普京总统讨论”。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与俄罗斯政府“串通”的“通俄门”。美联社报道,科恩28日告诉情报委员会,特朗普的企业2015年秋天开始讨论在莫斯科做地产生意。就在这之前几个月,特朗普宣布竞选总统。科恩透露,特朗普本人知道这单生意,不仅签署意向书,还同他在其他场合谈过两次。

  由于科恩认为缺乏可行性,项目2016年初终止。他说,发邮件求助克林姆林宫是开发商费利克斯·塞特的主意。这名出生于俄罗斯的伙伴自称在莫斯科有人脉。

  佩斯科夫说,他不认识塞特。被记者问到是否同科恩熟识时,他回答:“不,我们从未见过面,不知道是该遗憾还是该庆幸。”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称赞普京是一名强悍的领导者,呼吁改善美俄关系。但他上任后美俄关系并未改善,还继续“互相伤害”。

  特朗普8月2日签署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法案。作为回应措施,俄罗斯政府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库房,并提议美驻俄使领馆9月前裁减工作人员。(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