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肢解叙利亚吗

2017年08月31日09:55  来源:解放日报
 

  近来叙利亚局势令人欣慰,在“冲突降级区”作用显现的同时,叙军在战场上也节节胜利。近日美国前驻叙大使福特表示,“所有人甚至美国已经承认巴沙尔将继续执政。”

  福特多年来一直是对叙“政权更迭”的积极践行者。如今这样一位人士承认巴沙尔地位不可动摇,无疑进一步证明了美国对叙政策已经失败。然而美国不提“政权更迭”,并不意味着叙利亚前途由此一片光明。

  正是这个福特,一个月前在《大西洋月刊》撰文,对特朗普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南部停火达成协议大表异议,声称停火协议“注定失败”。理由是俄、叙、伊朗三方不会遵守停火协议,而特朗普过于信任俄罗斯。他认为要使停火免于失败也很简单,就是要对叙政府施加压力,使其不破坏停火协议,如此反对派武装才能存在。这番话的实际意思是,美国应该通过军事手段,使叙利亚的冲突降级区变为各方实际控制区,并使这种状态长期存在下去。

  比起承认“政权更迭”政策失败,福特的上述观点更值得关注,因为它反映了美国建制派的思路——在“政权更迭”无望的情况下,以美国军事力量为后盾,把叙利亚分割成数个不同势力控制的国中之国。

  今年4月,美国著名叙利亚问题专家兰迪斯透露了一份把叙利亚一分为五的计划:东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支持阵线”控制区、北部幼发拉底河流域逊尼派控制区、叙利亚政府控制区、南部以色列支持的约旦武装人员控制区。

  这份计划遭到叙利亚政府反对,国际社会也对维护叙利亚领土完整高度关切。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谢晓岩表示,任何解决方案都应避免叙利亚分裂。俄总统普京指出,俄在叙所做的一切都是维护叙利亚的“国家状态”,避免叙利亚遭遇利比亚、索马里、阿富汗同样的结局。他尤其强调北约多年部署阿富汗却丝毫无助于局势改观,以此暗示俄军入叙是为了阻止北约军队给叙利亚造成更大伤害。

  美在叙军事实力不容小觑。美国已经获得叙利亚部分制空权,还在叙南北两地部署了地面部队,加上在叙利亚的北约空军和特种部队,美国若要牵制叙、俄、伊朗联盟,造成叙利亚长期割据状态,在军事上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目前,美国并未强推肢解叙利亚计划,一方面是反恐大环境不允许,主因则是美国眼下自顾不暇。建制派虽属意肢解计划,无奈特朗普抱定宗旨:凡是建制派热衷的,他必反对。而建制派认定特朗普当选是借力俄罗斯,故双方恶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种状态使目前美国政坛形成一个套路:但凡涉及俄罗斯,特朗普的几乎所有实际步骤都是事与愿违。叙利亚局势与俄罗斯密切相关,这也就是为何福特能断言美俄停火协议“注定失败”。(唐见端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