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飓风来袭美国得州“乱了方寸” 特朗普接连发推“抗灾”

2017年08月28日09: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怪物来袭”,当地时间25日,四级飓风“哈维”登陆美国得克萨斯州,给当地带来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据称,“哈维”是美国12年来遇到的最强级别飓风,同时也是得州56年来遭遇的最强风暴。截至发稿,灾害已造成至少5人死亡、十几人受伤,逾30万沿海居民供电中断、2700余架航班被取消。由于救援部门尚无法深入最严重受灾区域,舆论担忧已知伤亡数字“仅仅是个开端”。

  小城防灾的“非常之举”

  当被告知需要“撤离”时,常年生活在海边的兹布拉内克并没太当回事。然而这股飓风登陆时,他那条长达11米的帆船却宛如一叶扁舟,船舱内很快进水,迅速呈现下沉趋势。兹布拉内克说,自己从未意识到“哈维”破坏力竟如此强大,“真是开了眼了”。

  位于得州科珀斯克里斯蒂县的罗克波特市是一座人口不过万的海滨小城,处在“哈维”的行进路线上,是该飓风登陆的“第一站”。截至26日晚间,大部分居民已经撤离,该地形同“鬼镇”:不少建筑顶部被狂风整个卷走,街头巷尾散落着被飓风切断、暴露在外的电线。据报道,在飓风来临之前,该市市政当局就已下达强制性疏散通知,并警告这会是一场“危及生命”的超级自然灾害。对于那些不肯听从指挥撤离的“老顽固”,市长里奥斯甚至表示,“把你们的名字和社保号写在胳膊上”,以便救援人员“辨认尸体”。

  特朗普首个抗灾挑战

  经过25日晚的一场肆虐,“哈维”在次日清早呈现出减缓趋势,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表示,即便如此,情况依然十分危险,这场飓风很有可能转变为一场“致命的内陆灾害”。专家认为,“哈维”在短期内不会消散,甚至可能会在一些地区逗留数日。这意味着受灾地区将面临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个别区域的降雨量甚至可能达到1000毫米,这将极大地考验美国当局的赈灾工作能力。得州州长阿伯特26日发表电视讲话,称州政府目前最大的忧虑仍是风暴之后的严重洪灾。美联社称,由于这是得州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遭遇如此灾情,各部门在应对工作上也有些“乱了方寸”:州政府敦促民众“尽快撤离”,而休斯敦市政部门却告诉民众:待在家中、“哪都别去”。

  美联社称,飓风“哈维”是特朗普政府面临的首个自然灾害挑战。白宫26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在戴维营召开视频会议与内阁成员讨论抗洪与止损相关问题,并指示政府部门积极参与救灾工作,强调“挽救生命”是当前的头等要务。应得克萨斯州州长阿伯特请求,特朗普在25日已宣布得州多地进入紧急状态。从25日起,特朗普已接连发表10余条涉及飓风“哈维”的推文,不难看出,他对这场自然灾害的紧张和关注。在27日最新发布的推文中,他表示将在不造成任何干扰的前提下、尽快前往得州视察。美国广播公司称,截至当地时间26日中午,当局已派遣约1000名搜救人员赶赴灾情现场,军方也已部署1800多名士兵协助抗灾工作。

  天灾与人祸并存

  自然灾害发生之余,各类不法分子也开始“趁火打劫”。为遏制此类事件发生,得州努埃塞斯县检方宣布,将对自然灾害期间发生的每一起抢劫、偷盗类案件追责到底,对乘人之危的犯罪嫌疑人予以严厉法律制裁。不过,居心叵测的不法分子并不是这场重大灾害中唯一的“危险生物”:得州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局日前发布“鳄鱼警告”,称这种危险的爬行动物为避洪灾会进入内陆,甚至侵入居民区。当局建议民众见到这些“不速之客”不必过于惊慌。

  CNN称,飓风“哈维”恐将为美国政府和民众开出一张巨额“账单”:超过20万民居位于飓风沿途,重建这些房屋的花费高达百亿美元。不仅如此,得州沿墨西哥湾地带还是美国的能源工业重地,飓风对这一行业所造成的影响,恐将重创得州经济。 【记者王奕迪 刘皓然】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