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角力加码 美欲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

2017年08月28日09:34  来源:新华网
 

  美国考虑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继“通俄门”、追加对俄制裁、召回外交官等一系列摩擦之后,美俄角力又因乌克兰问题再次升温。

  美防长十年来首访乌克兰 喊话威慑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近日在基辅出席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式,这是近十年来,美国防长首访乌克兰。其间他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帮助乌克兰增强军队实力,“美国正在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

  马蒂斯表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75亿美元的技术装备,其中包括特种装备。至此,美国对乌军事援助总额达到7.5亿美元。

  马蒂斯还向克林姆林宫喊话宣称,如果俄罗斯不在处理乌克兰问题的现有政策上做出让步,美国对俄的制裁措施也将不会被取消。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对这一来自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长久以来,乌克兰政府一直呼吁美国能向其提供进攻性的武器装备,特别是如反坦克导弹等军事武器,但这一要求由于先前奥巴马政府的反对,并未能得以落实。

  特朗普上台后,尽管他本人多次表示与俄罗斯重修于好的意愿,但随着所谓的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等事件发酵,两国关系并未迎来转圜。相反,按照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华盛顿失去了对俄罗斯的耐心”,加之乌克兰东部局势未平,《明斯克协议》名存实亡,美国国内再次响起武装乌克兰的呼声。

  “灾难”还是“口号”?美“武装”乌克兰前景何在?

  对于马蒂斯的表态,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克林采维奇称,“我不希望我们的乌克兰伙伴在由美国人挑起的可能冲突中成为牺牲品。这将是一场大灾难。”

  乌克兰军事问题专家日丹诺夫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将乌克兰视为其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因此着力提升乌克兰国防能力,旨在增强其与俄罗斯的军事对抗实力。美国月初宣布在乌克兰建设海军指挥中心将进一步密切美乌军事联系,扩大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同时也将引发美俄在该地区较量的升级。

  但也有多名分析人士认为,马蒂斯在此次访问中只是“答应”支持乌克兰,并不曾实际签署致命性防御武器供应合同,“美国此举旨在威慑俄罗斯”。

  美国罗得岛大学政治学教授尼古拉·彼得罗认为,美国可能“很难”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美国内部迄今未对该决定达成共识。彼得罗称,美国此举更多是一种心理作用,“实际实施起来很有困难”。

  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使库尔特·沃尔克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将“打破僵局”。美国是否会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防御武器,主要取决于俄罗斯是否会冲突升级。他认为,目前即便只是谈论该问题,也能“威慑到”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新型防御武器将是对‘俄罗斯侵略’的强有力的威慑”。

  俄或“围魏救赵” 加大对中东干涉力度?

  就在马蒂斯前往基辅访问之前,美国政府乌克兰问题特别代表沃尔科与俄罗斯总统助理苏尔科夫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解决乌克兰危机举行了闭门会谈,双方都认为此次会谈是“建设性的”,并商定乌克兰和平进程应该在政治和安全两个轨道上尽快推进。

  可以看出,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不放弃谈判,保持与俄罗斯的正面接触,另一方面,通过军事合作等方式拉拢乌克兰,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逼迫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方晓志认为,为了牵制美国在乌克兰的动作,俄罗斯也可能“围魏救赵”,加大对中东地区的干涉力度。由于美国在中东也拥有战略利益,俄罗斯将会加大在中东方向的战略反击,将大国博弈的重心从乌克兰再次推向中东,短期内美俄围绕乌克兰问题的战略博弈还将会持续升温。

  (创意产品工作室:郝斐然 文字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环球网等)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