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阿新政公布,特朗普倒向军方?

2017年08月24日10:25  来源: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21日晚9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阿富汗政策发表电视讲话。美联社评论称,特朗普一直呼吁要让这场美国历时最长的战争快速结束,但在他的讲话里,人们还是看不到战争的终点。这次讲话只是巩固了一个事实:他是“华丽”介入这场战争的第三位美国总统。

  讲话涵盖五大关键点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当天的讲话有五个关键点:

  首先,增兵但没有宣布规模。外界普遍猜测,特朗普将宣布增兵4000人。但特朗普表示,他不会宣布军队规模或计划中的军事行动日期。他授权五角大楼增加美军规模。军方官员此前透露,新增人员主要完成反恐任务和训练阿富汗军队。

  其二,赋予五角大楼自主权。在奥巴马时期,政府对美军的进攻设定了诸多限制。这一做法也让战场指挥官们感到“沮丧”。特朗普说,他将赋予军事指挥官实时行动权,并扩大武装部队的权力。

  其三,呼吁政治对话。特朗普说,“阿富汗计划”的最终目标是把塔利班拉到谈判桌前,为战争找到政治解决方案。这似乎与奥巴马当时的目标相同。但特朗普辩称,他的计划与前任有一个关键区别——不为美军撤离设定时间表。

  其四,改变巴基斯坦。特朗普呼应了前任们的态度,希望让巴基斯坦改变庇护恐怖主义的做法。在讲话中,特朗普威胁要切断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数十亿美元资金和军事援助,来促使情况“立即改变”。特朗普还希望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提供帮助,特别是经济援助和发展方面。

  最后,取胜而不是建设国家。特朗普给胜利下了一个明确的定义:打击敌人,消灭“伊斯兰国”(IS),摧毁“基地”组织,阻止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并阻止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但特朗普同时表示,美国不会参与国家重建。

  实乃“新瓶装旧酒”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阿富汗新战略其实是“新瓶装旧酒”。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指出,从讲话看,特朗普的阿富汗战略涵盖三个目标:第一,早日结束战争;第二,体面退出,给美国人一个交代;第三,打击恐怖主义,消灭IS。这几点与奥巴马时期的战略并无本质区别。

  2001年10月,小布什政府因为“9·11”袭击向阿富汗发起进攻。奥巴马上任之初,便向阿富汗增加10万驻军,信誓旦旦要在任内结束战争。但最后,他还是被迫承认,出于安全考虑,必须将战争“遗产”留给下任。眼下,美国在阿富汗仍有8400名士兵。这场耗时16年的战争已吞噬了2300名美国士兵的生命和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但讽刺的是,塔利班如今在阿富汗的地盘据称比当初美军进入时更大了。

  《华盛顿邮报》称,整个国家已厌倦了16年的战争,认为浪费了大量时间和金钱。特朗普当初喊着结束战争的口号上台,现在急需想出如何用“美国第一”来解释海外增兵行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刁大明指出,从奥巴马时期在增兵和撤军之间游移,到特朗普再次同意增兵,反映出美国在阿富汗的长期困境:为了避免权力“真空”,别无更好选择。

  平衡军方和“撤军派”

  美媒称,特朗普最初对增兵持反对态度,他的本意就是要结束这场战争。但如今,从他讲话看,他已经倒向了核心圈的军人们。

  美联社指出,自从成为总统,特朗普就面临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都曾在阿富汗有过丰富的战场经验,他们警告特朗普撤军的后果——可能对整个地区产生连锁反应。此外,新上任的白宫幕僚长凯利也是一个关键人物。他是退役海军四星上将,对阿富汗行动的利害关系有着深刻的个人理解,因为他的儿子罗伯特·凯利2010年在阿富汗参加海军陆战队行动时,因踩到地雷而遇难。

  而另一派,以前首席战略师班农为首的“孤立主义者”强烈反对海外派兵。他们认为,特朗普是志趣相投、对美国长期海外战争持怀疑态度者。班农曾抨击麦克马斯特是“全球主义者”,没有考虑到特朗普和美国的利益。

  赵干城认为,这次讲话最大的特点是,特朗普强调了对军方的信任和赋予军方自主权。而在特朗普竞选期间和当选之初,军方对特朗普是持强烈反对态度的。

  一些特朗普批评者对此感到“宽慰”。小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顾问艾略特·科恩说,“总统对阿富汗战争一无所知,他有很多愤怒的理由,但仅此而已。因此,他在某种程度上被麦克马斯特、凯利和马蒂斯‘控制’,这是好事。”美联社指出,特朗普对军事文化有着毕生迷恋,这可以追溯到他在军校的青年时代。他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是讲述乔治·巴顿将军二战功绩的好莱坞传记片 《巴顿》。特朗普的老朋友托马斯·巴拉克说,特朗普遵从和重视将军们的判断和专业知识,这与他对待政商界同行的态度不同。

  刁大明认为,特朗普传递出两个施政信号。首先,他接受了军方和共和党主流派的观点,重视战争难度,不再一味坚持撤出。这也说明,麦克马斯特等军方人士在特朗普的防务政策方面占据了主导权。但第二,他也注重在军方和“撤军派”之间保持平衡,强调作战的目标是取胜,而不是建设国家。有评论指出,这也是特朗普对铁杆支持者的一种交代,后者一直认为他们选出了一位能让美国摆脱无休止战争的总统。

  刁大明还提醒道,弗州骚乱事件余波未平,特朗普眼下抛出阿富汗新政,可能也有转移民众注意力的考虑。记者 安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