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16年阿富汗战争?特朗普将做新决定

2017年08月22日10:07  来源:新华社
 

  美国白宫20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21日晚宣布美国对阿富汗乃至整个南亚的新战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称,不出意外的话,特朗普将顺从军方意见,适当扩大在阿富汗的驻军规模。

  特朗普将于21日晚黄金时段在阿灵顿国家公墓附近的迈尔堡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白宫在声明中说,特朗普将指明美国在阿富汗和南亚“前行的道路”。

  声明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出访的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约旦首都安曼接受采访时说,他对新战略和整个决策过程“感到满意”,特朗普政府听取了各方意见,经过了严谨缜密的考量。但他同样没有透露新战略内容。

  特朗普18日在距离华盛顿不远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召开关于阿富汗战略的高层会议,列席人员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官员。会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做了很多决定”,其中包括阿富汗新战略。

  驻阿富汗美军最高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21日在出席阿富汗特种部队建成仪式上说:“我们和你们在一起,并且会继续在一起。”美联社解读,尼科尔森的话暗示着美军不会从阿富汗撤军。

  此前,特朗普的“军师”、刚刚离职的白宫首席战略师斯蒂芬·班农主张美国从这场持续16年的战争泥沼中撤出。这与军方呼吁增兵的提议相左,让特朗普一时拿不定主意。原定于7月中旬出台的阿富汗战略被一再推迟。值得一提的是,班农没有参加18日的高层会议。

  路透社分析,特朗普很可能听取军方意见,同意向阿富汗小规模增兵,增兵人数在4000人左右。五角大楼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此前提议,为巩固美军在阿富汗的战果,扶持阿富汗政府对抗塔利班和极端组织,增兵是必要选项,人数应在3000至5000之间。

  “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的驻军一度超过10万人。在奥巴马任内,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于2014年底结束在阿作战任务,此后主要向阿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目前驻阿美军约为8400人,北约其他国家在阿富汗驻军约5000人。

  尽管特朗普已经放权给马蒂斯,让后者自行决定驻阿富汗美军规模。但马蒂斯表示,政策明朗之前,他不会大规模增兵。

  目前阿富汗的安全形势趋紧。塔利班武装逐渐起势,“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死灰复燃,阿富汗政府完全控制的地盘只有领土的一半。

  路透社报道,除了撤军和增兵,特朗普还有至少两个选项。其中一个是小规模减员,从阿富汗撤走3000名美军,留下的主要负责搜集情报、培训友军、执行空袭和特别行动。另外一个选项是用私人安全承包商替代美军继续在阿富汗的行动。不过知情人士说,这两个选项并未得到重视,在高层会议上也没被摆到桌面上讨论。(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