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力接班特朗普?副总统彭斯连忙“表忠心”

2017年08月08日09:48  来源:新华社
 

  美国《纽约时报》6日称,副总统迈克·彭斯正准备2020年竞选总统,一旦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放弃连任,他将力争“上位”。彭斯当天连忙澄清,怒称这是“假新闻”。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执政以来出现的“通俄门”等乱象迫使包括彭斯在内的多名共和党高层人物着手打造“影子内阁”,为2020年总统选举做准备。

  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彭斯是这群共和党内“政治机会主义者”的“带头人”。一旦共和党在明年国会中期选举遭遇重挫,而帐被算到特朗普头上,他们就会行动。

  《纽约时报》说,彭斯已经成立政治筹款团体、即政治行动委员会,接受上限为5000美元的个人捐赠。上月在华盛顿的一场筹款活动中,他筹到大约100万美元。这令特朗普的政治行动委员会相形见绌。文章称,彭斯正在建立“独立的权力基础并展现自己作为特朗普热门接班人的姿态”。

  美联社说,特朗普上任头半年乱象不断,白宫内讧、立法受挫,还面临一系列调查。不过,特朗普尚未表态自己无意寻求第二个任期。《纽约时报》称,彭斯的多名助理已经暗示,如果特朗普放弃连任,彭斯打算竞选总统。

  彭斯6日在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纽约时报》的报道“太不像话,对我、我的家庭和我们整个团队很无礼”,“文章的说法绝对是假的,只不过是媒体挑拨政府的最新尝试”。

  美联社说,副总统正式驳斥一篇新闻报道的行为非常罕见。

  彭斯还说,他的团队将“全力推进总统的议程,期待他在2020年获得连任”。

  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也否认报道,称彭斯“非常忠诚、非常尽责”,是特朗普身边“积极”、“有效率”的副手。

  她说,彭斯正为2020年“连任副总统”做准备。(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