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官员警告美国实施单边贸易制裁措施后果严重

2017年08月08日09: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8月7日电(记者凌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国无视多边贸易规则,对贸易伙伴实施单边制裁措施,将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这是很不明智的举动。

  梁国勇表示,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已经为实施合理合法的贸易救济措施提供了充分空间,也建立了有效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抛开多边贸易规则,以国内法为依据对贸易伙伴实施贸易制裁措施的做法,具有单边性和随意性,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国际法的。

  梁国勇认为,WTO成立多年来,世界经济力量对比和贸易格局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国际贸易中挥舞国内法工具“大棒”,显然是一种极端的政策选择。这是赤裸裸的保护主义,也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蔑视。

  梁国勇警告,如果美国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不仅可能动摇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也将引发贸易战,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