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美国在海湾斡旋为何难达目的?

2017年07月14日14:57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3日结束旨在斡旋卡塔尔断交风波的海湾之旅,离开卡塔尔首都多哈。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斡旋未果,使得美国借断交风波施加影响力、巩固在海湾地区地位的目的落空。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14日凌晨在推特网站发文评论蒂勒森此次斡旋结果,指出卡塔尔与沙特、阿联酋等国的争端难以很快解决,双方将“长时间疏远”。

  蒂勒森从本月10日开始,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科威特、卡塔尔和沙特之间,为化解卡塔尔断交风波进行斡旋。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本意是想通过平息这场由美方一手挑起的争端,来夯实美国与海湾国家关系,巩固美国在海湾地区影响力。但事与愿违,不仅蒂勒森空手而回,而且如果争端持续下去反而可能让美国在该地区的对手渔翁得利。

  发生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这场断交风波始于美国的“离间计”。海湾阿拉伯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但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矛盾。特别是一些阿拉伯国家早就对卡塔尔的一些做法感到不满。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只要在这些国家之间挑起一场外交争端,那么这些国家必然会求助它们共同的“老大哥”美国。这样美国不仅可以两边通吃,还可以借机显示美国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和能力。

  沙特等国6月5日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发推文对沙特等国做法作出积极评价,宣称正是自己在沙特的演讲才促使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压制卡塔尔,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让美国始料不及的是,这场断交风波迅速发酵,超越了美国的应付限度。沙特等国向卡塔尔提出了13条要求,遭到卡塔尔断然拒绝。伊朗向遭到沙特等国制裁的卡塔尔伸出援手,提供各种商品满足卡塔尔市场需求。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则表示打算向卡塔尔派驻更多军队。

  虽然美国迅速派遣蒂勒森前往海湾“灭火”,但也未能取得实际效果。据美国媒体透露,蒂勒森希望通过这次海湾之行,至少说服相关国家同意坐到一起,就如何解决这场风波举行面对面谈判。但是,这些国家连这样一个能让美国挽回面子的姿态都没有做出。至于说服双方同意尽快恢复关系和取消制裁更是希望渺茫。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之所以难以收拾断交风波引发的乱局,主要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尚未解决对外政策不确定的问题,缺乏系统完整的中东政策,草率使出“离间计”,却没有准备好如何控制局势以及如何收场的后手。

  美国中东政策的不确定性,还让被离间双方从美国的一些做法和自相矛盾言论中,解读出对自己有利的信息,都认为自己得到美国的一面倒支持,有恃无恐,完全不理会对方的立场和感受。

  现在,相关海湾阿拉伯国家都陷入骑虎难下的境地。对它们来说,如果不做出让步就很难解决这场风波,但如果做出让步又可能伤害自身利益甚至影响国内政局稳定。在这种两难困境下,即便美国想平息这个由自己一手挑起的风波估计也很难在短期内见效。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