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心态叠加?章莹颖案凶嫌曾现身祈福活动

2017年07月07日08:43  来源:新华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被捕前一天,章莹颖绑架案嫌疑人布伦特·A·克里斯滕森竟然在一场为章莹颖祈福的活动上现身。

  一些专家说,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很多重罪犯人都有类似行为。

  【现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凯莉·哈通上月29日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拍摄为章莹颖祈福的活动。哈通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克里斯滕森身穿黑色T恤衫,左手扶在身旁的栏杆上,看着台阶下方举着横幅标语的人群。

  联邦调查局次日宣布逮捕这名27岁白人男子,指控他涉嫌绑架章莹颖。联邦调查局同时表示,根据嫌疑人讯问记录以及收集到的相关线索,相信章莹颖已经遇害。

  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法院本月3日就章莹颖案进行首次法庭聆讯,其间克里斯滕森始终保持沉默,并未认罪。

  新泽西州埃塞克斯县前警探、联邦调查局打击恐怖活动联合工作组前成员史蒂夫·罗杰斯说:“犯罪分子有时出于变态扭曲的心理,前往受害者的葬礼现场或守夜活动,实际上他们这是在炫耀。”

  罗杰斯认为,这些罪犯可能也会感到悔恨,并以自己的方式祈求宽恕,这也许是他们出现的原因,然而,“他们也或许只是在确认:嘿,看看我做了什么,我让这些人聚在一起为我的受害者悼念默哀”。

  精神病专家、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县儿童和家庭服务部主任医师查尔斯·索菲认为,克里斯滕森出现在祈福活动现场,是为了“完成一种精美的幻想”。索菲指出,克里斯滕森不善社交,因此在照片中,他出现在人群身后,“他一直是观察者,然后以卑鄙的方式袭击他人,从而获得力量感”。

  【表演】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很多案件中,绑架者曾参加悼念被害者的活动或帮助寻找遇害者。

  2002年至2013年,美国男子阿里埃勒·卡斯特罗绑架三名年轻女性,并将她们长年非法囚禁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附近一处住宅。被囚期间,三人受尽凌辱虐待,不仅被戴上锁镣,还经常遭受强奸和殴打,其中一人因遭强奸至少流产5次。2013年5月,卡斯特罗被捕,8月被判终身监禁,同年9月在监狱内自缢身亡。

  令人寻味的是,2004年卡斯特罗绑架其中一名受害者吉娜·达杰萨斯后,曾纷发寻人启事,帮忙寻找达杰萨斯。

  在另一起案件中,杀人凶手也上演了“精彩表演”,企图迷惑警方和公众,掩盖罪行。1994年10月,美国女子苏珊·史密斯杀害两个亲生儿子,但她向警方谎报孩子被陌生人劫走。在警方调查期间,史密斯多次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声泪俱下地希望儿子能安全回来。

  同年11月,史密斯向警方交代罪行,她让汽车滑入湖中,以便将困在车中的孩子溺死。当地媒体报道,史密斯这样做是为了和新男友交往,后者无法接受她的两个孩子。1995年,检方指控史密斯犯有谋杀罪,判处她30年监禁。

  【辩解】

  联邦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莎伦·保罗3日聆讯结束后对媒体表示,如果克里斯滕森最终被判绑架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终身监禁。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克里斯滕森的律师埃文·布鲁诺认为,克里斯滕森“十分聪明”,而且没有犯罪记录。布鲁诺指出,“庭审还有很长的路”,希望公众不抱偏见,等待证据出现。

  现年26岁的章莹颖今年4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前往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学习。当地时间6月9日14时左右,她在坐上一辆黑色“土星”牌轿车后失踪。联邦调查局将这一事件定性为绑架案。(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