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审讯人员又曝虐囚丑闻 各方呼吁调查

2017年06月26日08:41  来源:新华社
 

      美国媒体爆料,美军审讯人员被指在也门设立的秘密监狱刑讯逼供囚犯,还纵容盟军阿联酋虐待囚犯,也门总理艾哈迈德·本·达格尔24日下令成立特别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美国国会多名议员也呼吁国防部展开调查。

  根据美联社22日发表的一份深度调查报道,美军和阿联酋军队在也门南部设立多个临时羁留场所,数百名疑似与“基地”组织或其他极端组织有关联的囚犯被关押在这里,这些秘密监狱由也门军队和阿联酋军队掌管。

  美联社采访了多名已被释放的囚犯、囚犯家属、代表他们的律师以及也门军方官员,从他们口中得知虐囚情况。这些知情人士说,他们亲眼看到或听说,关押在秘密监狱的囚犯受尽非人待遇,美军审讯人员或参与虐囚,或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们说,囚犯在转移运送过程中被蒙上眼睛,浑身沾满排泄物,负责人员对此不闻不问;在监狱里,囚犯们被架在火上烤,被毒打和性侵是家常便饭。

  美国国防部官员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回应称,美军确实在也门审讯过一些囚犯,但对美联社报道中的虐囚事件既没参与、也不知情。

  阿联酋外交部发表声明回应说,相关报道“完全不属实”,是也门反政府势力的“政治把戏”,意在抹黑沙特主导的地区联军。声明说,阿联酋军方没有负责运营或监管任何也门监狱,相关权力都在也门政府军手中。

  2014年9月,反政府的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被迫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在沙特主导下,多个地区国家联合采取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支持也门政府的武装力量夺回也门南部5个省,不过胡塞武装仍控制着萨那和也门北部许多地区。哈迪领导的政府在南部城市亚丁建立临时首都。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目前陷入僵局,没有进展。

  美联社报道,也门总统哈迪虽受沙特庇护,但与阿联酋素来“不对眼”。哈迪认为,阿联酋有意培植南部分裂势力,与自己抗衡。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也门官员称,也门南部的秘密监狱多由也门政府军的两支特种部队控制,但这两支部队只听命于阿联酋军方,因为他们的军饷、武器、情报和训练都靠阿联酋。

  这一报道曝光后,引发各方强烈反应。也门总理达格尔24日责成司法部长牵头成立一个6人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此事。委员会将立即投入工作,并在15天内向总理提交调查结果。

  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麦凯恩当天称这一事件“令人不安”,并致信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要求五角大楼调查此事。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帕特里克·莱希也发表声明呼吁彻查,并暗示停止支援违反人权的盟军。(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