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种兵介入菲律宾反恐 杜特尔特否认向美求援

2017年06月12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从未向美国寻求帮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日否认他了解美军在菲律宾军队与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极端主义组织的战斗中提供援助,称“美国特种兵到达前才知道此事”。

  前一天,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军方确认,美军特种部队为菲军警在马拉维的反恐作战“提供了后勤和技术支持”。这次美军对菲的军事支持是在美菲关系交恶和紧张数月之后发生的,此前由于华盛顿对菲反毒斗争频频指责,杜特尔特曾数次威胁要把美军赶出菲律宾。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此次美军介入帮助菲反恐战争标志着美菲关系的转折。 不过,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军在反恐作战中帮助菲律宾,只是美菲同盟框架下一次正常的选择,并没有偏离杜特尔特总体的外交政策。

  与此同时,更令国际社会关注的是大批IS等外国恐怖分子被发现参与马拉维的战事。尽管菲军方声称将于12日收复马拉维,但《菲律宾商报》称,人们仍担忧“伊斯兰国(IS)”等极端组织正在东南亚获得立足点。

  路透社11日称,杜特尔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不知道美军在马拉维的反恐战斗中提供了援助。杜特尔特当天在距马拉维约100公里的卡尔加延德奥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他称“从未向美国提出这样的要求”。当被问及“何时知道美军援助”时,他表示,“直到美国特种兵到达前才知道”。此前一天菲军方承认美军提供了技术援助,但“未参加实战”;而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则称,美军是“应菲律宾政府要求”才介入的。报道称,是否是亲美的菲军方越过总统向美军求援目前不得而知。

  美联社称,在菲律宾政府军9日对马拉维的军事行动中,该社记者拍摄到一架美国海军P-3“猎户座”巡逻机在马拉维空中盘旋的照片。这架侦察机飞行高度比菲军方的武装直升机高,它引导菲武装直升机向恐怖分子阵地发射火箭弹。报道称,美军侦察机为菲律宾部队提供情报侦察,从而证实美军介入菲律宾的反恐作战。

  “美军向菲律宾部队提供的只是后勤和技术支持,而不是派遣地面部队。”《华盛顿邮报》10日援引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言人当天的话称:“应菲律宾政府请求,美军特种部队正在帮助菲武装部队在马拉维进行的战斗。”美国大使馆10日的声明称:“美国是菲律宾一个值得自豪的盟友,我们将继续与菲律宾一道合作应对两国所共同面临的和平和安全威胁,包括反恐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美国大使馆和五角大楼官员都表示,由于“安全原因”,他们无法给出美军特种部队对菲支持的具体细节。不过,五角大楼称,美军“多年来一直应菲律宾各届政府的请求在菲南部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任何特定时间内对菲提供帮助的美军人数都在50到100人之间。”

  《菲律宾星报》称,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准将10日证实美军介入了这场战事,他说:“我们没有足够的侦察装备,所以请求美军提供支持。” 在被问及“是否违反菲政府不允许外国军队参与该国领土上战斗的禁令”时,帕迪拉称,美军的帮助“属于非战斗援助”,并不违反禁令。根据菲律宾法律和政府政策,禁止外国部队直接参与作战。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11日也表示,反恐不仅是菲律宾和美国所关注的,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事,“菲律宾曾在反恐方面帮助了其他国家,那么其他国家就可以帮助菲律宾”。

  除了直接派兵帮助菲律宾反恐战争,美国还帮助菲律宾打击和限制极端分子在网上发布消息。CNN称,在菲律宾,与效忠IS的“穆特组织”等恐怖组织进行的战斗在地面和社交媒体上同时展开。报道称,菲律宾军方10日呼吁美国脸书网站关闭与“穆特组织”有关的63个账户。对此,脸书公司发言人没有证实是否收到菲律宾的请求,但他称,脸书已经删除了与“从事恐怖活动的组织或人员有关的任何账户”或“支持恐怖主义的帖子”。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赵龙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陈一】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