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哀之余力推额外保障 特朗普再提入境限令

2017年06月05日08:22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日致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向英国恐袭遇难者致哀,同时承诺美方将予以全力支持。此外,特朗普在当天发表的推文中再次提及备受舆论争议的入境限制令,称这一举措无疑有助于美国国家安全。

  【力推“额外保障”】

  英国首都伦敦3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致死至少6人。袭击发生后,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我们将竭尽所能帮助伦敦。英国,我们将在那里,我们和你们在一起。上帝保佑!”

  在随后发出的第二条推文中,特朗普提及此前推行不畅的入境限制令,重申这一限令将有助保障美国安全。

  “我们必须聪敏、警惕、坚强,”特朗普写道,“我们需要法院支持我们的权利,需要旅行限令为安全提供额外保障。”

  特朗普今年1月签署第一份移民限制令,要求暂时禁止全球难民和7国公民入境,但被位于华盛顿州的地区联邦法院冻结。后来,他又在3月签署第二份移民限制令,将伊拉克移出限制入境国名单,但再次先后被地区联邦法院和巡回上诉法院冻结。在法院的裁决书中,冻结移民限制令的理由包括涉嫌宗教歧视以及会不可逆转地损害部分州的利益。

  限制非法移民是特朗普竞选阶段的承诺之一。本月1日,美国司法部向最高法院发出了紧急申请,要求推翻以往判决,重启特朗普签署的移民限制令。

  【向英方致哀】

  美国白宫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特朗普已经致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向袭击遇害者致哀。

  “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了电话,总统就6月3日发生在伦敦中部的残忍恐怖袭击(遇害者)致哀,”声明说,“他称赞英国警方和其他应急人员的英勇行动,承诺全力支持英国政府调查并将邪恶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说,总统的国家安全团队已就伦敦袭击事件向特朗普作简报。美国国家安全官员还将继续跟进事件,随时向特朗普汇报。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谴责英国当天发生的“针对无辜民众的懦弱袭击”。声明称,美方正密切关注伦敦安全局势,建议在英美国公民听取当地执法部门安全建议,保持警惕,注意安全。(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