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群”,多国坚定发声:巴黎协定不会终结

2017年06月03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宣布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一决定一经公布,立刻在美国国内引发不满和反弹,世界舆论也都表示了遗憾和失望。此间分析指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不会因为美国的退出而终结。美国选择“退群”,只会损害自身的经济。

  对美国不公?退出协定至少要等3年

  特朗普1日下午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停止落实“不具有约束力的”《巴黎协定》。特朗普称,《巴黎协定》对美国“非常不公平”,会导致美国工人失去工作、工资降低,美国的经济因此受到损害。

  不过他表示,退出该协定不意味着美国不再是环境友好型国家,美国“依然会有最干净的空气和水源”。

  特朗普还称,他愿意就《巴黎协定》进行重新谈判,或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新的谈判,但前提条件是相关协定的条款必须对美国更加“公平”。如果不能达成新协定,那也“没关系”。

  关于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程序,有白宫官员表示,美国会根据协定的有关规定完成退出程序。在此期间,美国将不会执行协定中的相关内容。

  根据《巴黎协定》,任何国家必须要在协定生效三年后、也就是2019年年底,才能退出。此外,任何想要退出的国家必须提前一年通报。这意味着,美国最早要到2020年11月才能退出协定。

  美国国内不满 多国“遗憾失望”

  特朗普要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这在美国国内激起强烈反弹。1日下午,数百名民众聚集在白宫正门外,抗议特朗普在气候治理问题上“开倒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天也批评称,退出《巴黎协定》,是让美国“加入了少数拒绝未来的国家行列”。

  加利福尼亚、纽约和华盛顿三个州在1日结成“美国气候联盟”,61个城市的市长同天也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对抗特朗普的决定。

  在美国商界,包括谷歌、亚马逊、微软在内的超过100家企业表示反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和迪士尼公司CEO罗伯特·艾格则用行动表达不满,宣布从特朗普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辞职。

  国际社会也纷纷表态。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等国纷纷发声,对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感到“遗憾”和“失望”。德、法、意三国更进一步强调,《巴黎协定》不会重新协商。联合国方面,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美国的决定退出协定,这是“一件令人非常失望的事”。

  《巴黎协定》:全球气候治理标志性成果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次年4月22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开放签署仪式;同年11月4日,协定正式生效。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了安排。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协定还提出,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长期目标。

  《巴黎协定》是继《京都议定书》之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第二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被认为是世界各国决心联合制定全球气候新秩序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多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不会终结

  特朗普宣布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时,再次强调协定“危害”美国经济。专家和分析人士就此指出,退出协定,随着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量恢复,美国经济在短期内可能会迎来利好,但由于美国的这些污染工业已经高度自动化,很难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

  分析还称,面对全球变暖的大趋势,特朗普政府不做出相应改变,这不符合发展规律。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低碳经济发展道路上走在前面,美国政府和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商业交易的难度也会增加,这反倒会损害美国经济。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协定相关各方在表示“失望”同时,都强调了将继续履行对《巴黎协定》的承诺。

  分析由此指出,虽然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退群”,但世界仍在继续前进。《巴黎协定》是一个世界性共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不会因为一个国家的退出而终结。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