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诉法院维持暂停执行特朗普新“旅行禁令”判决

2017年05月26日09:06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位于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美国联邦第四巡回上诉法院25日做出裁决,维持马里兰州一名联邦法官暂停执行总统特朗普新版移民令部分内容的裁决。

  特朗普3月6日签署修改后的新版移民入境限制行政令,将伊拉克从原名单上移除,但仍然暂停美国接收难民计划120天,90天内暂时禁止苏丹、叙利亚、也门、伊朗、索马里和利比亚6国公民入境。

  新版移民令本应于3月16日生效,但夏威夷联邦法官德里克·沃森15日下午做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该移民令,紧邻首都华盛顿的马里兰州联邦法官西奥多·庄也在16日上午裁定,在全美暂停执行90天禁止上述6国公民入境的部分行政令内容,其理由都是新版移民令涉及歧视穆斯林、违反宪法。此后,美国司法部分别在第九和第四巡回上诉法院对这两项裁决提出上诉。

  第四巡回上诉法院25日以10比3的投票结果维持了庄法官的裁决,另有2票弃权。该法院称,特朗普的新版移民令无法让人信服它是为了国家安全而不是想要实现总统禁止穆斯林入境的目的。

  主法官罗格·格里戈里称,国会赋予了总统拒绝外国人入境的广泛权力,但这个权力不是绝对的,总统不能像这样以一个行政命令对整个国家的人们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特朗普在上台后仅一周就颁布了限制移民入境的旅行禁令,结果遭到数个联邦法官的“冻结”,此后不得不于3月初颁布修改版,仍因前述两位法官的裁定无法得以实施。本月15日,位于旧金山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已经听取了控辩双方的证词,但尚未公布会在何时宣判。今年2月,该法院曾维持暂停执行特朗普旧版“旅行禁令”的裁决。

  包括福克斯(FOX)、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的媒体大多认为,第四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意味着关于“旅行禁令”的官司极有可能最终打到最高法院。特朗普此前就表示,不排除诉诸最高法院的可能。4月10日,由特朗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已宣誓就职,使最高法院重新回到保守派大法官占相对多数的局面。(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