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问沙特喊反恐 中东和平前景仍难预测

2017年05月22日08:07  来源:潜江新闻网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德国记者 韩晓明 丁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柳玉鹏】上任后首次出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周末这两天在沙特很有收获。签署上千亿美元的军售大单、俯身接受国王授予的沙特最高级别勋章,接过沙特人的宝剑、跟着音乐节奏跳起仪式性的“剑舞”……给足特朗普面子的沙特21日还为美国搭台唱戏,举办“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让“多次反穆斯林的特朗普发出和解信号”,助美国重启与中东的关系。

  沙特用罕见的“见面礼”烘托特朗普出访首秀,同时也为自己造势,巩固地区“盟主”地位。但问题是,特朗普给沙特的“定心丸”和宣扬的“正义与邪恶之战”多大程度上能给中东带来真正和平呢?

  特朗普是首位将沙特作为首访国的美国总统。沙特迎接他的规格也超过其前任。20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到机场迎接特朗普,而去年4月奥巴马访问沙特时,国王并没有这样做。号角齐鸣的盛大欢迎仪式和签署各种协议伴随特朗普度过沙特首日。他下榻的丽思卡尔顿酒店重新装修,满是富丽堂皇金灿灿的内饰,他和沙特国王的照片还被投射在外墙上。当天,特朗普与沙特国王签署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另有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总价值35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这是绝妙的一天!”特朗普在上周六签署协议后马上表示,并称这些协议将为美国各州创造“数千亿美元的投资”。据《纽约时报》报道,最后一项武器销售协议在“最后一分钟”才达成。本月早些时候在白宫举行的会议上,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专门将开发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负责人叫来谈如何降低成本,“显然,节省的资金已足以使沙特改变主意”。

  特朗普21日出席由沙特组织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并向与会的数十位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发表演讲。他强调“真正直面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时候到了,呼吁宗教领袖谴责极端主义攻击,敦促相关国家不要包庇恐怖分子。半岛电视台阿拉伯文网站刊文说,这在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交往史中前所未见。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和叙利亚领导人未被邀请参加此次峰会。美国的政敌、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则由于“个人原因”无法出席,并向沙特致歉。峰会前,特朗普还与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领导人会晤。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网报道,访问期间,特朗普还与沙特国王一起为“打击极端主义思潮全球中心”揭幕。《沙特公报》网站刊登的题为“特朗普总统历史性访问”的评论员文章称,特朗普首次外访第一站选择沙特释放出两个明确信息:第一,证实并强调沙特在中东和世界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性;第二,过去沙美关系有曲折,在地区问题上持不同意见,如今美沙的看法变得相似。美国NPR还援引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哈米德的话说,对沙特而言,“任何人都比奥巴马好”,奥巴马从来没有与阿拉伯领导人形成融洽关系,至于特朗普,他严厉批评伊朗,而且“具有强人性格,这使他得到中东专断领导人的喜爱”。

  奥巴马夫妇2015年1月赴利雅得吊唁阿卜杜拉国王时,米歇尔因没有佩戴头巾和面纱而受到一些人指责。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说:“许多人都在为奥巴马夫人拒绝在沙特戴头巾叫好,但他们(沙特人)正遭到冒犯。我们的敌人已经足够多了。”但这次,他的夫人梅拉尼娅也没有戴头巾。随访的“第一女儿”伊万卡则在利雅得与沙特妇女互动,称“沙特女性的进步令人鼓舞”。

  特朗普在沙特的两天风光无限,但美国国内舆论围绕“通俄门”“FBI调查门”等揪住他不放。对于特朗普此访,一些美国媒体认为,他是在逃避国内复杂的局面。曾任里根总统特别助理的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20日在《福布斯》杂志撰文称,特朗普政府逆转奥巴马政府的对沙特政策,对沙特王室采取顺从的谦卑姿态是一种可怕的政策。特朗普曾指责沙特人炸毁纽约世贸中心,也说过沙特过于依赖美国,但首次外访又带着大礼——升级对沙特的援助和对王室的支持。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