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政府正加大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

2017年05月15日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华盛顿5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

  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加大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纽约时报》5月14日的报道称,任何外国领导人、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国际银行家都不可能忽视中国推动重构全球贸易的这种努力。德国派经济与能源部长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西方工业巨头,包括通用电力和西门子等派人与会。

  报道披露,按最初计划,特朗普政府拟派商务部官员埃里克·布兰斯塔德,即已获得参议院外委会批准将出任美国驻华大使的特里·布兰斯塔德的儿子出席论坛。后来,特朗普决定改派其特别助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东亚事务的高级主任马修·波廷杰率团出席。这是一个信号,即白宫通过派出高级官员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增进两国关系。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经济合作机制所提供的答案。报道引《中国的亚洲梦:在新丝绸之路上建立帝国》一书作者汤姆·米勒的话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重铸历史上亚洲主导大国的计划的一部分,期待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再次伟大”。

  《纽约时报》报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中国的语言书写的全球贸易模式,用中国的财富和工业技术来创造一种新型的全球化,这一模式将有别于由那些年岁已久的西方主导的国际机构所设定的规则,目的是重构全球经济秩序,加强世界各国和企业与中国的联系。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该倡议有着非常紧迫的需求。据亚洲开发银行评估,亚洲发展中国家每年在基础设施领域需要的投资总额达1.7万亿美元。

  该报道也认为,从规模和范围上看,现代历史上很少有倡议可以比肩“一带一路”,它提出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建规模,覆盖了60多个国家。这些遍及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数以百计的庞大基础设施项目,构成了中国有雄心的经济与地缘政治议程的支柱。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中国政治与经济研究课题主任甘思德认为,从中长期看,如果“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成功推行,将进一步加强地区的经济融合,促进欧亚国家间以及区域外国家的贸易和金融流动。(国际部编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