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电话 特朗普“热”邀菲泰新领导人访美

2017年05月02日08:09  来源:新华社
 

  4月2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杜鹃)美国白宫官员证实,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月29日、30日先后给菲律宾总统、泰国总理和新加坡总理打电话,谈及朝鲜半岛局势,并邀请这3人访美。

  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说,上述通话主要是为了确保美国在亚洲地区的盟友在对待朝鲜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

  【联络盟友】

  29日晚,特朗普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通电话。

  按白宫的说法,特朗普在通话中邀请杜特尔特访美,双方“就美菲同盟重要性展开讨论。目前,这一同盟关系正向非常积极的方向发展”。

  菲律宾政府4月30日说,两国元首会谈“热情”。特朗普承诺美方致力于发展两国同盟关系,双方还谈及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29日与特朗普通话前几小时,杜特尔特告诉媒体记者,他会劝说特朗普避免促使朝鲜半岛出现战事,因为那会给整个地区带来灾难性影响,“我会这样说,‘总统先生’,请务必别发生战事,因为我所在的地区将会遭殃”。

  4月30日,特朗普又分别致电泰国总理和新加坡总理,同样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统一步调】

  西方媒体报道,特朗普此番联络美国在亚洲盟友也是顶住了一些国内反对声音。

  其一,泰国是美国的长期盟友,但自泰国军人政府上台以来,美泰关系转冷。

  其二,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指责杜特尔特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中不尊重“人权”和“法治”,引发杜特尔特强烈不满。

  不过,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4月30日在做客美国广播公司《本周》栏目时强调,目前美国外交政策的头等大事是朝核问题。

  “我们需要与这一地区尽可能多的伙伴合作,从而确保大家保持一致,”他说,“这样一来,一旦朝鲜发生什么事,我们便可让各方都支持一份行动计划,这需要地区伙伴共同出力……我们必须意见统一。”

  【多方努力】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剑拔弩张,大有山雨欲来之势。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正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与韩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今年以来,朝鲜多次试射导弹;朝鲜近期会否进行第六次核试验也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尚不清楚美国政府此番联络盟友是否意味着美方即将对朝鲜采取进一步行动,但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家延斯·戴维·奥林分析,美方最新举措或许仅仅为了尽可能多地争取地区国家支持,从而就朝核问题达成一致。

  奥林说:“现在唯一可行方案是,利用多边力量,而非单挑。”

  前美国财政部制裁专家亚当·M.史密斯说,处理伊朗核问题的经验是,越多国家参与施压,其效果越显著。“我认为,多边努力是一个好开端。”(新华社客户端)

  原标题:三通电话 特朗普“热”邀菲泰新领导人访美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