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可从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学到一二

2017年04月20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国家利益》4月18日文章,原题:美国可向解放军学什么 特朗普呼吁增加军费,从而“向世界发出……美国力量、安全与决心的信息”。要实现目标,仅投资扩大军队规模无济于事,美国须确定军力现代化重点以应对新型威胁。这方面,美军有个看似不太可能的榜样:中国人民解放军。某些中国事务观察家至今仍称解放军为“纸老虎”,但美国可从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学到一二。

  中国最近一次改变军事理念在2015年。中国战略家呼吁重返“积极”防御。这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提出使用大规模机动部队保护边界的思想。但与当初不同,现代“积极防御”是让解放军保护境外的中国利益,途径是打造新的制海、制空技术并对军队进行相应重组。

  根据这种军事理念转变,中国大力投资于具有潜在非对称技术优势的领域。比如,实行雄心勃勃的“太空梦”项目,侧重阻截美国的太空基础设施。解放军还大力打造发展空间对抗、网络进攻和电子战能力,以扼杀对手的信息科技驱动的现代化作战优势。

  除了高科技投资,解放军还着力改革组织结构。旧的集中式指挥结构已被多个地理上相连的战区所取代。从美方角度看,这些是中国用来阻遏以及(若有必要)击败美国东亚兵力投送的反介入大战略的环节。从北京的角度看,它们是捍卫国家的必要举措。关键是,这些战区训练,是利用中国以前不具备的高度协同和科技能力执行作战任务。

  无疑,解放军在现代化过程中仍将遇到困难。但中国已展现出快速转变军事、科技基础以利用美国非对称弱点的能力。这解释了美中武器装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的原因。解放军还表现出改革组织结构以适应新现实的能力,这是中国军事科技进步转化为军事胜利的一个关键因素。这些趋势解释了中国何以开始对美国的亚太权力构成挑战。

  解放军的改进,表现出非同一般的灵活性。美国也已认识到进行类似改革的必要性。若更深入地研究中国军队当前的现代化,美国将获益匪浅。(作者安妮·科瓦莱夫斯基,乔恒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