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关系遇冷 国务卿与总统会面竟无一张合影

2017年04月14日08:01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两小时进展并不顺利的谈话之后,“两手空空”地离开了俄罗斯,此行双方甚至没有留下任何一张合照。

       蒂勒森与俄罗斯外交部长一起做了一次公开演讲,谈到了美国过去在中东地区的作为,也被一名俄罗斯记者问到了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瑟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与希特勒作比较等棘手问题。

尴尬的开场: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会谈之前欢迎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

       在此次俄罗斯之行中,蒂勒森甚至无法与俄罗斯达成阿萨德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的共识,克林姆林宫方面坚称叙利亚领导人并没有下令用毒气对付自己的人民,而特朗普政府则坚称后者这么做是事实。

       蒂勒森对在场记者坦白地说到,美俄关系现在正经历一个低点,他也用冷战时期的例子警告称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不应该让双边关系继续恶化。

       蒂勒森与普京的会面是关门谈话,克林姆林宫并未释出两人会面的照片。

       在对话前几小时,俄罗斯外交部长公开指责美国对叙利亚空军基地的打击是“非法的”,且叙利亚现在处于“极度焦虑”的状态。

       普京说美俄两国的关系自美国上周的突袭之后就迅速恶化,也为两国希望军事合作打击在伊拉克的ISIS恐怖组织一事带来不确定性。

       蒂勒森此行也希望说服俄罗斯放弃与叙利亚的同盟。

       而很显然,克林姆林宫方面对改换阵势毫无兴趣,坚称发生在叙利亚境内的毒气事件是极端分子所为。

       但双方就叙利亚境内的领导人危机问题达成共识,均认为叙利亚需要寻求解决方法。

       俄罗斯方面这一周以来对与蒂勒森进行面对面对话一事一直持被动态度,并未过多提及。而蒂勒森曾获得过由普京颁发的友好奖。

叙利亚的可汗·谢科侯恩小镇遭受沙林毒气攻击是美国加大对该地区事务投入力度的导火索。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周一时曾说俄罗斯外交部长根本没有计划要与蒂勒森会面。而该发言人在周三时又说如果对方一定坚持的话,普京有可能参与本国外交部长与蒂勒森的会面。

       普京在周二时称他的盟友叙利亚总统是被人设计陷害的,并未操控此次毒气事件。而美国方面则完全不认同他的说法,认为此次事件就是由叙利亚总统亲自授意。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周三时说俄罗斯方面在试图可理解特朗普政府在此次突袭背后真正的意图。

       蒂勒森在周二从欧洲启程前往俄罗斯时称他希望能够说服普京政府阿萨德不是一个可靠的盟友一事。

    “叙利亚真的是可以满足俄罗斯长期利益的好盟友吗?或者俄罗斯会不会愿意与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和中东国家结盟来解决叙利亚危机?”蒂勒森如是说。

       特朗普也发声称:“普京是在支持叙利亚的一个邪恶的人,阿萨德是一个怪物,普京对他的支持不利于俄罗斯,对全人类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叶曼琳编译自《每日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