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口“中国堕胎”停援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遭驳斥

2017年04月05日15:22  来源:环球网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停止对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援助,取消2017财年3250万美元的援助额。鉴于特朗普政府早就宣称将削减对外援助,此举并不出乎媒体预料。不过,美国国务院在3日的声明将停援归咎于“中国仍存在强制堕胎”,遭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驳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务院在3日的声明中援引特朗普政府1月颁布的总统令和“肯普-卡斯滕修正案”条款,声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支持或参与强制堕胎或非自愿绝育项目”。声明称,“做出这一决定基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仍然包括强制堕胎和非自愿绝育,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的计生项目伙伴及中国政府机构应为这些强制性政策负责。”

  BBC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负责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行计划生育等事务,该机构表示,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美方的指责是“错误的”,基金会的工作维护了个人和夫妻自主决定的权利,不涉及强制或歧视,没有违反任何法律。该机构称,他们的工作使数千名女性免于因怀孕或生产而失去性命,避免了无计划怀孕和不安全堕胎。

  BBC称,停援决定符合特朗普政府之前的表态。特朗普今年曾表示,将重启禁止向任何支持或参与实施强迫堕胎或强制绝育项目的组织提供资金援助的法令。报道还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经常被保守的美国共和党政府当做攻击目标。里根总统和两任布什总统都曾因同样的原因停止对人口基金会的援助。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4日称,历史上,共和党政府上台即启动该法案,之后再被民主党政府推翻。路透社称,特朗普上月提议削减28%的外交和外援资金,包括对联合国及其机构的资金支持。联合国官员称,突然削减外援预算会导致全球不稳定,美元用于外交比用于军事行动能更有效打击恐怖主义。报道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由各国政府自愿援助,2015年美国对该机构的援助预算为7500万美元,在对该机构的自愿捐款人中排名第四位。(徐珍珍)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