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有望为中美关系定调,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2017年04月05日08:41  来源:环球网
 

      在结束对芬兰访问后,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美国佛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举行会晤。 

  “两个强大领导人的会晤,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德国新闻电视台4日称,中美之间有太多的不同,华盛顿像“高音喇叭”,北京则谨慎行事,但两个国家都希望国家更加强大,可合作的领域更加宽广,谁也离不开谁。

   法新社称,海湖庄园会晤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元首的首次会晤,有望为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定下基调。路透社称,会晤前中美已展开一连串显然旨在修补双边关系的会议及对话。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在这次会晤当中不会再对中国大放厥词。美联社4日发文称,习近平并不准备在海湖庄园与特朗普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期间来一场高尔夫球比赛,但他也许会让自己的美国同行确信,双方会谈结束后不会两手空空。

   美国广播公司(ABC)4日称,虽然并不期待会有特别重大的成果,但“习特会”是观察两国未来关系的线索。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舒特预测说,中国领导人在主权和安全问题上“不可能配合特朗普”,但在经济问题上“会有很大的回旋空间”。

  中国前驻瑞典大使陈明明对《环球时报》说,这次两国元首会晤,贸易问题和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地区热点问题为美方所关注。中方的关切更广泛,一是给中美关系定位,有前提才有一切。二是在中美关系定位后,今后两国关系怎么走?三是给两国关系中的问题解决确定原则。有了框架后,解决各种摩擦就好办多了。

  特朗普会否让美国加入“一带一路”?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说,美国对“一带一路”持开放态度,特朗普提出的一万亿美元基建计划,需要大量融资。特朗普不一定会对“一带一路”表态,但可能会换一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

  香港《明报》3日发表社论称,与2013年6月习近平与奥巴马的庄园会晤一样,双方都处在互相摸底的阶段,对会晤皆持审慎态度。鉴于特朗普的多变个性,在与外国领袖互动中常有即兴出位表演,中方定会小心应对。近年来,中美虽然正式互访不多,但两国元首利用国际场合,每年至少会面三四次,一些棘手的双边问题都是在峰会中得到化解或受到管控的。“无论如何,中美领袖见面总比不见面要好。”

     【环球时报赴芬兰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