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解密1986年备忘录:美颠覆叙政权方案曝光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年03月21日08:07  
 

  美国中情局解密的一份备忘录近日引发了媒体的关注。这份备忘录写于1986年,那一年英国指责叙利亚参与恐怖活动,涉嫌参与炸毁以色列飞机的行动,美国为表示支持宣布与叙利亚断交,美国中情局拟定了要推翻时任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计划。不过1987年美叙两国复交,这一计划并没有实施。

  这个备忘录名为《叙利亚:政治剧变的方案》,备忘录列举了推翻时任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种种方案。

  备忘录指出,在叙利亚建立一个由注重商业的逊尼派温和人士控制的政权最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这样,叙利亚会需要西方的投资来发展私营经济,增强与西方政府的联系。

  阿萨德家族属于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备忘录称,叙利亚军官中,有60%是逊尼派,但大多数是下层军官,只要鼓动阿拉维派与逊尼派的冲突,就能使逊尼派士兵对抗阿萨德政府。

  美国还试想,只要逊尼派发生小规模抗议,叙利亚政府便会过度应对,可能会导致大规模动荡,大批军官将会倒戈,为内战铺平道路。

  备忘录中记录的另外一个方案是帮助叙利亚逊尼派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备忘录称,穆斯林兄弟会可以联合其他的逊尼派组织,形成一个较大规模的反阿萨德运动。

  不过,备忘录也预见到了一个最坏的结果,那就是出现新的恐怖组织。备忘录明确指出,如果对抗发生,叙利亚可能会成为恐怖组织的温床。

  维基揭秘爆料:2006年 美也曾计划推翻叙政权

  而维基揭秘2011年公布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2006年,美国也曾计划推翻阿萨德政权。

  之后,维基揭秘再次曝光,2012年8月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他们预计,叙利亚局势动荡,极端组织会联合叙利亚、伊拉克的恐怖组织来建立所谓的国家,造成巨大危险。不过,美国政府显然对于这个危险并没有理会,只是出于自身利益,干涉叙利亚局势,导致极端组织趁机坐大。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