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态度温和 重提竞选承诺

2017年03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特朗普在第一次参加国会联席会议的发言中,以一种更温和的姿态重述其竞选过程中强硬的承诺,再次声明了他所说的关于经济复兴和军事力量增强的“美国伟大的新篇章”。

       距离特朗普宣誓就职已经过去了混乱的40天,为了维持总统的威信和形象,特朗普创造出一种严肃的气氛,试图将自己塑造得有同情心,并且描绘了了彻底重建美国的计划,计划使美国不再充斥着犯罪与毒品,建设基础设施并打破腐朽的官僚主义。

       在60分钟的演讲中,特朗普提到了要重新构建医疗保险体系和改变税收制度的计划。但是在演讲中听起来高尚的夸夸其谈多过细节信息。特朗普的支持率此前曾处于历届总统的最低点,因此特朗普努力说服美国人民给他一个机会,看看在他的任期内将会有哪些成就。

       “我们是一体的,共享同一个命运,”在演讲的结尾特朗普说道,“思考和争论的时间已经过去,现在要做的是鼓起勇气为我们心中的梦想一同奋斗。”

       特朗普甚至向他的对手伸出了橄榄枝,他呼吁国会通过带薪的家庭假期,而这是民主党长期以来的首要提议。特朗普还承诺与穆斯林盟国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

       然而特朗普并没有回避他最富争议的政策。特朗普用一种好战的口吻提到了与伊斯兰国的斗争,称之为“不分信仰地屠杀男女老少的野蛮人的集合”。特朗普提出了“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这一短语,引起了共和党人的热烈欢呼。

       对于禁止来自7个多数人口为穆斯林的国家的难民入境的命令,特朗普仍旧持强硬的捍卫态度。“我们不能允许美国内部出现恐怖主义的滩头堡,”特朗普说,“我们不能让我们的国家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在外交事务方面,特朗普称他感谢历史上的同盟——明确表示了他对北约的支持,而竞选期间他对此态度摇摆不定。特朗普称不管来自世界各国的压力如何,美国即将重新缔结对美国有利的贸易协议并结交盟友。“我的工作不是要代表世界,而是要代表美国,”特朗普表示。

       特朗普还表示支持“评估价值的移民体系”,就像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实施的那样,允许能够担负自己生活和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移民进入美国。

       特朗普此次出现较以往更沉稳,不再过分虚张声势,尽管有些时候仍沉醉于名望。特朗普在走向讲台时与最高法院法官亲热的握了手,还同一位充满敬意的共和党国会议员路易·戈默特(Louie Gohmert)交谈了一会。结束演讲以后特朗普还在过道停下来签名。(王晚芙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