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报告建议中国实施更为开放的人才政策

2017年02月23日13:42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3日电 2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总部举办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会上,CCG发布《抓住美国移民收紧机遇 更加开放国际人才政策》研究报告。

       报告对美国移民体系、移民政策进行了梳理,并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移民政策态度、原因和国际社会反应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在美国新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的同时,中国则主动对国际人才开放臂膀,招纳全球人才。自2015年7月起,京、沪、闽、粤等地相继出台了更加开放、灵活的涉及外国人签证、停留居留证件和永久居留证签发等出入境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对广纳世界英才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目前存在的“绿卡”申请条件过严、相应法律法规和管理、服务机构缺失等问题,相对削弱了中国的国际人才竞争优势。

       对此,报告从签证、永居、移民法、移民局等八方面提出了十项建议。其中包括进一步放宽在华永久居留申请条件、进一步提前“绿卡”发放时间、建立永久居留转入籍制度等;针对留学生,报告建议放宽其在华的工作和实习限制并加大留学生工作签证的发放力度。此外,报告建议制定移民法、建立移民局,使国际人才引进、人才移民和管理在具体操作上有法可依、优化服务与管理。

       发布会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别邀请了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陈全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胡本钢, CCG高级研究员、中组部原副巡视员胡建华,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CCG常务理事、燕定美中教育创始人兼总裁高燕定,清华大学“知识分子”主编鲁白等各领域专家,就中国建立开放、包容和灵活的国际揽才机制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措施,特别是面对美国移民政策收紧,中国如何抓住机遇出台人才利好政策,“抄底”国际顶尖人才分享了观点。(陈春蕾)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