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不会成为美式“世界领袖”【2】

参考消息网

2017年02月15日13:36  
 

       美国曾经(而且现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有一种救世主情结。它认为自己响应号召给世界各国带来它实行的那种自由民主。

       确实,这种观念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空想。它经常为美国追求自身利益的做法提供合法性,或者被用来服务于国内政治目的。但它也促使美国出手阻止科索沃的种族清洗和利比亚的暴行,并投入数千亿美元试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建设自由民主国家。

       文章称,中国也曾有过自己的救世主情结。后来中国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发展经济和在地区内获得影响力上,而且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

       文章称,没有多少迹象表明中国突然乐意投入大量精力打造一种世界秩序。如果要号召中国充当世界秩序的新的捍卫者,那么这个角色将是非常不同的,是一个比美国曾经扮演的低调得多的角色。

       事实上,中国一度对世界秩序表现出强烈兴趣的主要原因是贸易。中国领导人在达沃斯告诉全球经济精英们,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中国有非常充分的理由确保世界贸易尽可能地自由。它迫切需要购买原材料和能源,并向海外出售产品。中国还宣布支持保护环境,因为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

       现在要预测特朗普是否会成功地大幅削减美国的全球承诺还为时尚早。然而,人们可以放心地认定,仅仅是特朗普可能造成某种真空并不意味着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就会取而代之。

       文章称,当前盛行的秩序是在二战结束后的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在目前情况下,随之而来的更可能是一种更多极化、更少秩序的世界。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