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能否拯救处在挣扎中的欧洲艺术电影?

2017年02月13日16:00  来源:环球网
 

      据外媒报道,随着全球艺术电影市场逐渐萎缩,欧洲的艺术电影制片商正越发寄厚望于进入“中央王国”。一位业内人士称,中国“将成为最大市场”。

      2014年,当中国的新黑色电影《白日焰火》荣膺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时,全球艺术院线界立刻瞥见一种即将来临的诱人未来。获大奖后,该片在中国的总票房达到1650万美元——在此之前,谁也不会想到一部艺术片能在热衷商业电影的中国市场获得如此佳绩。

     (2014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白日焰火》男主角廖凡荣获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这是华人演员第一次获得柏林影帝。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此后,中国独立电影业持续提速,而新涌现出的中国人才和欧洲业内资深人士已达成共识,跨国合作是其共同光明未来的关键所在。“中国人口如此众多,我们即便是获得极小份额,也将是超过任何其他地方的最大艺术片市场,”今年在柏林展映两部影片的中国电影制片人杨城说。

      近来,全球艺术片行业陷入窘境。在多伦多电影节前,欧洲有两家电影发行商双双申请破产,为独立电影行业投下一道阴影。但中国市场的冉冉升起或将提供一条生命线。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