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视频App“快手”凸显中国日益扩大的社会鸿沟

2017年02月10日09: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8日文章,原题:视频App凸显中国日益扩大的社会鸿沟 如果说美国畅销书《白渣挽歌》使往返于太平洋两岸的精英得以瞥见贫穷白人的生活,那么社交视频App“快手”就是其在中国展现大都市以外生活的翻版。

  不妨列举来自该App的几段视频:一位新娘在充满鹅叫声的农村院落中提起白色婚纱以免弄脏裙摆,3个朋友相互在各自背后放鞭炮取乐,一位老人弹奏电子琴并唱起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情歌。在中国相对不太富裕的小城市,此类短视频已使该App成为最流行的娱乐渠道之一。

  “快手”的异军突起已引发人们反思中国逐渐扩大的社会经济鸿沟。中国的大都市越来越比纽约或伦敦更具现代气息,而农村仍被困在发展中世界。中国的中上阶层到巴黎和马尔代夫度假,而其他人只能负担得起在国内旅游的费用。中国其他视频App的用户频繁展现漂亮女性和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但“快手”用户经常显示他们在农田闲逛或站在外观破旧的房子前。

  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互联网正帮助众多农民工与亲朋保持联系,但这无助于他们融入城市。“新技术能改变社会,但并非总是有助于打破结构性的社会障碍。”(作者袁莉,王会聪译)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