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春节正成全球性节日 世界各媒体有话说

2017年02月08日1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春节期间,毛里求斯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春节庆祝活动。

  2017年的中国春节,在全球刮起了一阵“红色旋风”,世界媒体纷纷关注中国春节,其背后是对中国文化的关注、对中国发展的瞩目、对中国影响力的认可。而透过外国媒体的视角与评说,也让我们多了一个审视自身的国际维度。

  “中国最大的节日正走向全球”

  “小超市的过道挂着红灯笼,货架上摆着一堆堆用来装现金然后作为礼物分发的红信封,提示牌上写着各种打折信息。在即将迎来农历新年之际,这样的节日景象在中国随处可见。不过这是在缅甸仰光,这个国家的华人只占总人口的2.5%左右。”1月27日,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最大的节日正走向全球》的报道,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

  《经济学人》的文章还注意到,世界各地唐人街的舞龙舞狮是最著名的庆祝活动,越来越多并非华裔的人士也加入其中。在东京,窗户清洁工打扮成中国十二生肖中的动物形象;巴塞罗那的春节巡游活动中包括舞狮;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发行了鸡年纪念邮票。去年,纽约首次把中国农历新年设定为学校假期。类似的场景显然给全球留下深刻印象,正如《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月27日报道所称,以敲钟、燃放爆竹和传统舞狮作为标志的中国新年,如今已“成为一项国际性庆祝活动”。

  和过去有所不同,外媒对中国春节文化的关注也日益深入和细致,突显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服务性。英国《每日镜报》解释了“为何每一个中国新年的日期都不相同”,同时刊发了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等城市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日程表。《每日电讯报》则在其网站上推出一组关于中国新年的专题报道:有中国新年习俗的介绍,比如长辈给晚辈发红包,新年期间不理发;也有讲解十二生肖性格特征的内容,并请读者“对号入座”。报道中还贴心地链接了英国各地一些著名中餐馆的网址,告诉读者哪里可以吃到美味的饺子或热辣的火锅,还为想尝试自己烹饪中餐的读者提供了大量菜谱和详尽制作方法,比如红烧排骨、宫保鸡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一篇名为《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迎鸡年》的报道中称,中国春节来临之际,纽约帝国大厦已经将装饰全部换成红色,一些学校里的孩子也开始用中文和英文唱新年快乐的歌曲。报道采访了很多纽约的小孩子,7岁的玛利亚·圣地亚哥知道一些食物会带来好运,“苹果、橘子和饺子”这些都是玛利亚最喜欢吃的食物,她还知道“长寿面”代表着长寿的愿望。

  “中国希望春节能够增强它在海外的软实力。”英国《经济学人》文章还有一个新的视角。文章说,这些让外国人乐在其中的春节庆祝活动,也许会让那些“担心中国人越来越热衷于过像圣诞节这样的西方节日”的中国人放心,因为“中国的新年是扭转这种局面的一个契机”。

  毛里求斯是非洲唯一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的国家。《毛里求斯人报》报道称,新任总理普拉温德·贾格纳特上任后首个正式活动便是出席当地华侨华人新春晚宴。他表示,在中国农历鸡年到来之际,他上任总理,“我会记住这一欢聚的时刻”。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