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春节正成全球性节日 世界各媒体有话说【3】

2017年02月08日1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扇了解复杂中国的新窗口

  从往年关注中国的欢乐春节活动,到聚焦中国春运、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再到今年世界各大媒体从不同细节关注中国春节变迁,比如城镇化、返乡流动、城市青年婚恋等问题,海外媒体中的“春节”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社情、民情,了解复杂中国的新窗口。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月30日在题为《在这个农历新年变得勇敢、创造你自己的运气》的文章中称,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都是关于“新的开始”。新年是一个希望和幸运的时刻,但中国新年的传统不是等待,不是仅仅祈祷好运来临,而是主动行动,自己创造新年的好运。

  1月28日,美国《赫芬顿邮报》刊发了题为《3个迪士尼乐园在中国新年不同的表现》的报道,解读约占世界人口1/6的中国人庆祝农历新年的异同之处。“在中国内地,春节就像圣诞节和新年一样。这就是为什么这一系列庆祝活动像史诗般恢宏,人们观赏着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布置盛大的节日装饰,享用以春节为主题的特殊食品和饮料。”文章称,在香港,春节虽然很短但很重大,朋友和家人聚在一起,融合了现代乐趣和古老传统。而美国则通过努力,逐渐将春节纳入美国人庆祝的节日中来。文章比较了上海、香港和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庆祝中国新年的不同方式,在上海迪士尼的美方总经理为舞狮点睛,香港则举办了一场捐赠活动,加州迪士尼乐园则聚焦于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

  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中国新年的报道别有视角和深度,更加关注中国百姓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变化。其中一篇文章以庆新年为切入点,折射出中国城乡差别、城市化进程中的时代变迁和人们的心路历程,生动活泼、耐人寻味。文章介绍了中国年轻人回乡过年的特别体验和有趣故事,并引用了许多新浪微博上网友们晒出的年前和年中的对比图片。文章说:“很多西装革履的城市年轻白领,过年回到老家后,就变成了棉袄裹身的乡村淳朴农民。老家没有暖气,冻得直流鼻涕,还要跟随长辈在冰冷的户外干农活……这样的日子似乎远没有都市生活的舒适惬意,但在网友们看似调侃抱怨的背后,深藏着他们对故土和家人的深深眷恋,那种最自然的状态和强烈的归属感是大都市所无法给予的。”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27日报道,吃顿丰盛的年夜饭,互赠礼物,坐下来与许久未见的亲人聊聊天,或是和家人一起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窗外爆竹声声,烟花点亮夜空,这就是中国人的春节。但对中国年轻人来说,过年也经常意味着被亲戚朋友一次次地追问婚姻问题、人生规划、学业进展、收入情况等。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