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若贸易战将殃及东南亚 专家:后者更偏重中国

2017年02月07日15: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特朗普上任后立刻宣布退出TPP,让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原本对这项协议颇为热心的东盟国家不知所措。美媒2月6日报道称,特朗普在竞选时期指责中国对美贸易“不公平”和“操纵货币”,让很多观察人士感到,中美之间发生贸易战的可能性大大提高。而如果中美打起贸易战将会殃及东南亚国家。

  特朗普把矛头指向中国 东南亚难逃负面影响

  对于东盟十国来说,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负面影响。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区域总监聂东平教授表示:“尽管特朗普总统的矛头指向中国,但东南亚国家不可能逃避开中美贸易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东南亚同时是中国和美国的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也是制造业延伸供应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态系统。”

  中国的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很多领域内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即使一些本土或西方部件生产商可能将工厂转移至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但很多终端产品的组装仍然要在中国完成。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如果影响到中国产品的出口,也会降低中国企业向这些东南亚的配件厂进行采购,从而影响到这些工厂的利润。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