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对H1-B签证动刀 中国人留美之路变曲折

2017年02月06日09:1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特朗普或对H1-B签证动刀 中国人留美之路变曲折

  国际在线报道:上任后不到一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画风突变”的工作方式着实让世界感到蒙圈,他先是废除了奥巴马任内的多项政策,继而颁布了一项饱受争议的行政令,即暂时停止为7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发放签证。如今,“禁穆令”的余波尚未平息,又有媒体透露特朗普准备进一步收紧移民政策,而针对的对象将扩大至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华人群体。

  美媒:H1-B签证发放或被收紧

  就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美国彭博社的一篇报道为沉浸在过节气氛中的华人留学生带来了一丝寒意。这篇刊发于1月31日的报道披露,特朗普政府已经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计划大幅修改H-1B签证制度,旨在确保美国人优先获得工作机会。根据这项行政命令草案,“针对外国工人的签证制度应该被调整,以保护美国工人和目前有合法身份的美国公民的权益”,“美国移民政策的设计和实施应该优先服务于美国的国家利益”。

  与此同时,美国本地媒体Vox也披露了一份来源不详的特朗普行政令草稿,其中也提到了对工作签证制度的改革,其要点包括:

  取消现行的H1-B抽签制度,只为毕业于美国高校的学生优先提供H1-B签证;

  要求员工人数超过50人、且半数员工持有H1-B和L-1签证的公司不得申请新的H1-B;

  提高雇佣外籍员工的薪水标准;

  提议撤销奥巴马任内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专业的学生的OPT(选择性实习培训)时间由12个月延长到36个月的政策。

  美国本地媒体Vox披露的特朗普行政令草案

  彭博社的报道称,如果这项行政令真的实施,微软、亚马逊、苹果等美国高科技公司必将叫苦连连,他们将被迫优先雇佣美国人,而一直以来支撑这些公司发展的外籍员工将因为签证问题被拒之门外,那些能被招进来的外籍员工,薪水也必须达到符合规定的标准。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