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对H1-B签证动刀 中国人留美之路变曲折【3】

2017年02月06日09:1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特朗普或对H1-B签证动刀 中国人留美之路变曲折

  中国留学生就业面临艰难选择

  华强律师指出,虽然印度裔H1-B申请者受政策调整的冲击最大,但鉴于美国约有30多万中国留学生,他们的利益受损也是难免的,中国留美学生毕业后将面临艰难的就业选择。

  “我最近也听到一些中国留学生的抱怨,他们说在美国没有奔头,怕奋斗后还是留不下来,我个人认为,如果在美国留不下来,回国发展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因为他们熟悉中美两国文化,而且可以把在美国学习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运用到国内,依然可以发光发热。”

  中国留学生或因为H1-B签证制度的改革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

  在美国已经读完新闻专业硕士学位,目前在一家当地媒体工作的中国留学生李英博告诉记者,她最近也听到不少改革H1-B签证的传言,对此她比较担心,她正准备申请今年4月1日的抽签。“每年H1-B工签的抽签竞争已经很激烈了,特朗普上台后又显露出一系列收紧移民政策的迹象,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不过李英博认为,改革H1-B签证的提案不会立即生效,其过程将会很漫长。“但毋庸置疑的是,美国的移民政策正在逐步收紧,无论是对哪个族裔或是持何种签证的外籍人士,都会逐渐受到波及”。

  华人律师:应对政策收紧不要滥用签证

  H1-B签证制度究竟会不会生变?华强律师的看法也是,短期内不会有变动。她说:“今年的抽签是4月1日,从现在到4月1日只有2个月,大幅的改革不太可能,如果强制执行会遭到很多大公司的抵制。另外,提案的实施要走立法程序,必须经过参众两院批准和总统签字,而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如果是到明年,那有可能会实施,因为有一年的时间去立法。”

  华强还提到,现在美国的每一类签证都有收紧的趋势,不只是针对穆斯林国家。“像L-1签证,这个今后会更重视对公司背景的审查,也就是说会实地调查公司的运行情况,如果你在美国开的分公司是个假公司,那你的签证肯定要被吊销。再比如绿卡持有者要求常驻美国,有些人不常驻美国,又不申请回美证,所以在机场就会被刁难。”

  对于签证申请人的建议,华强提醒说,因为现在的规定越来越严格,所以华裔不要滥用签证,该是哪一类签证规定做的事情,就不用超出规定的范围。比如,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打工要遵守当地的规定,如果能证明自己经济困难,向校方申请被批准后才能打工,持学生签证不能打黑工。再比如,申请绿卡的过程中不要撒谎,如果撒谎,连公民身份都会被取消。(刘言)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