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特朗普团队与媒体死磕?

2017年0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1月24日讯 (实习记者 叶曼琳)特朗普总统的特别顾问凯利也恩·康威在周日时提出了一个新说法“有选择的事实陈述”。

      这个奇怪的词组源于康威在接受NBC电视台记者查克·陶德采访期间,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瑟对本届就职典礼与会人数造假疑问时做出的回应。她称斯派瑟的声明并非谎言,而是“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

      康威的这一说法引发了一轮嘲讽,但这也反应出尽管新政府才上任三天,他们却已与媒体展开“斗争”,正如特朗普在周六所说的那样。

      一名知情人士说,斯派瑟、康威和其他特朗普的顾问现在的做法相当于已“打响了与媒体之间的战争”,他们绝不容忍受制于媒体。

      特朗普的幕僚长莱恩斯·普里巴斯层在《周日福克斯新闻》上说:“媒体总是企图使这位总统不合法,而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反击。”

      而这一说法遭到了新闻人的反驳。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新闻主管迈克尔·奥瑞思克丝在CNN的《可靠来源》节目上说:“特朗普总统可能认为他与媒体之间在开展激烈竞争,而事实上,媒体只是一群诚实地做着本职工作的人。”

      斯派瑟在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愤怒声明至少有五处不实之处,但截止到目前为止他本人还未对此次争议进行任何解释。

      在节目上,当NBC电视台记者陶德听到康威所说的“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这个说法时,他很震惊。

      他说:“但这并不是事实,这是欺骗。”

      “别用这么过激的词。”康威答道。

      在媒体中运用像“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这样的词无疑会让民众越来越不相信媒体和所谓的“事实”。

      从本届政府这几天的策略来看,人们有理由担心他们所谓的“反击”媒体只是简单地否认“二加二等于四”这样的事。

      《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凯伦·图莫迪说,“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曾在乔治·奥威尔的小说《1984》中出现过。

      这个词组现在推特上引发热议,有的人认为这是个笑话,有的人则很认真地看待这件事。

      MTV的贾米尔·史密斯发推特写到:“‘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是就是政治宣传和独裁的委婉说法。而事实上新一届政府充斥着这两样东西。”

      韦氏大字典甚至在推特上标出“事实”的含义并艾特康威来嘲讽她。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媒体和公共事务学院的主管弗兰克·赛斯诺在CNN的《可靠来源》节目上说:“我想说我们从没有开设任何课程教授学生‘有选择性的事实陈述’。如果你在作业中采用了类似的东西我们不会让你及格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