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闻秘书:特朗普将“大量”废除奥巴马政策

2017年01月03日08:0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特朗普新闻秘书:特朗普将“大量”废除奥巴马政策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在1月1日播出的美国广播公司《本周访谈》节目中,对即将卸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的“量级”提出质疑。斯派塞同时透露,特朗普本月20日就职第一天就可能采取行动,废除“大量”奥巴马政府制定的政策。

  “不合比例”

  以俄罗斯通过黑客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奥巴马去年12月29日宣布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关闭美国境内两处由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对6名俄罗斯公民和5家俄罗斯企业处以制裁。

  在谈到美对俄新制裁时,斯派塞认为奥巴马政府出台如此“量级”的制裁措施让人不解,“这样的回应与(俄罗斯)采取的行动成比例吗”?

  斯派塞同时表示,特朗普一周内将听取美国情报机构主管对有关此事的“全面汇报”,之后再对制裁是否恰当作出自己的判断。

  特朗普去年12月31日也对俄罗斯是否应对美国民主党高层官员电脑遭黑客攻击一事担责表示怀疑。他称自己“知道一些其他人不知道的内情,因此无法确定(是否与俄有关联)”,并表示将于3日或4日公开部分相关信息。

  对于新制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大度”表示,俄不会驱逐“任何人”,但保留反击权利。这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普京在为俄美关系“重启”提前布局。

  不过路透社注意到,美国国内、特别是国会几名大佬对美俄关系转圜并不“感冒”。恰恰相反,一些国会议员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制裁力度还远远不够。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约翰·麦凯恩将于5日举行外国网络攻击听证会。正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访问的麦凯恩称,若想美俄关系出现改善,必须对普京保持强硬,并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制裁。

  与麦凯恩一道出访的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重申,美国国会将反对特朗普任何有意放软对俄姿态的举动。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议员亚当·席夫在同一期《本周访谈》节目中表示,“你将看到对俄更严厉制裁在国会获得两党支持”。

  “新警长来了”

  在访谈节目中,斯派塞同时表示,特朗普计划在上任第一天就废除“大量”奥巴马政府过去8年出台的政策,因为它们“阻碍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斯派塞没有具体阐释将有哪些政策将被废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分析认为,特朗普此前一直批评奥巴马在移民、能源监管和外交方面的政策,因此可能会在上述几方面寻求调整。

  斯派塞同时确认,特朗普将颁布禁令,要求政府高级官员卸任后5年内不得充当说客,并且终生不得为外国政府服务。

  至于特朗普是否依然会频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声,斯派塞表示,“当然了,为何不呢”,理由是特朗普在推特上有4500多万“粉丝”,他可直接与他们展开对话,“恕我直言,这把主流媒体吓坏了”。

  斯派塞说:“一切如常(的日子)结束了……镇上来了新警长。”

  据新华社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