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在即 民众害怕沮丧

2016年12月2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今年的大选结束之后,那些没有投票给特朗普的人表现出的悲伤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上世纪80年代时,当罗纳德·里根胜选时,民主党人表现出了明显的失望。2000年,在经历漫长的对佛罗里达州的选票重计和最高法院介入调查大选结果之后,仍然有很多人认为艾尔·戈尔而不是乔治·W·布什应该成为总统。但当时戈尔的支持者们并没有过度沮丧,也不会在大选结束几周之后仍为之流泪,更不会每天早晨带着对迷茫的未来的恐惧起床。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这次大选很不同寻常。这不仅仅是希拉里的支持者们不能很好面对失败的问题。在准总统特朗普正式获得选举人团的投票认可之后,人们对这个尘埃落定的结果一片哀嚎。

      不仅是民主党人感到难过,许多保守派和共和党人也同样感到沮丧。

      保守派共和党人,前布什总统演讲稿写手大卫·弗鲁姆就直言不讳地说,他预测特朗普的政府将是腐败和独裁的。一旦他发现媒体或是民主党人做出不利于他的举动,他将利用总统的特权进行报复。

      从来没有人(包括共和党人)能够预料到一场总统选举的胜利可能威胁到民主。据特朗普所言,这次大选之后这样的顾虑被极不理智地传播。大多数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比较本土的普通民众,其中很多人已在全球经济改变的浪潮中被淘汰。在大选过后的一项调查中,67%的特朗普支持者认为在奥巴马总统当政期间失业率上涨,只有20%的支持者了解真相,即失业率在下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支持者们在洞察事实这方面如此糊涂,这也就难怪特朗普的谎言能够侥幸不被发现。

     居住在“铁锈地带”(指美国等已陷入经济困境的老工业区)和美国偏远地区的人们很害怕改变。因为他们害怕这个国家经历剧烈改变之后,他们会被社会淘汰。现在这样的恐惧已经蔓延到各个阶层和种族的人民中。人们害怕在特朗普的统治下,环境保护措施将被取消,对华尔街的限制将不复存在,少数族裔和女性的权力将逐渐被限制并且美国的外交政策将由一群没有经验的、欣赏普京的生手操纵。正是特朗普内阁的组成催生了这样的恐惧。

      在总统大选时,特朗普利用这群人的恐惧,并将他们的恐惧转化成愤怒从而助力自己入主白宫。现在另外一群美国人正极度不满,如果他们的恐惧最终也变成了愤怒,那么这又是一股可以改变之后的选举的政治力量。(叶曼琳编译自《洛杉矶时报》)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