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下一代过得更好?中国人比美国人乐观

2016年12月23日15: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媒:下一代过得更好?中国人比美国人乐观

  美国《赫芬顿邮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特朗普请注意:美国和中国民众都希望各自国家积极参与世界事务 就在特朗普与台方通电话而引起中美近来陷入外交危机的前一天,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发布对美中两国开展的一项民调结果,发现两国公众对许多事务的看法存在惊人的关联性。

  40年来,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一直在调查美国民意,询问受访者认为美国应该积极参与还是远离世界事务。今年,在中国进行的调查也首次提出该问题,且受访者表示希望自己的国家发挥积极作用。两国受访者在相互和对世界的看法方面还存在其他广泛共识,但也有一些重要差异。“或许,当今世界上没有比美中更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两个国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经济和安全事务参与者。”该民调分析报告写道。以下为民调的一些发现:

  64%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最有利于国家未来”。中国受访者的该比例为66%。更高比例的中国受访者(38%)表示中国应该是世界领导者,29%的美国受访者选择美国统治世界。然而,两国大多数受访者都认同双方应共享领导权,几乎没人(两国均为8%)认为自己的国家不应该扮演全球领导者角色。

  中国受访者普遍认为(56%)父辈的生活不如现在好。美国受访者的该比例为34%,但57%的人表示下一代人的生活将比现在更糟糕。相比之下,中国受访者对未来更乐观,63%的人表示子女将比他们这一代过得更好。

  尽管71%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一个国家的实力和影响力更取决于经济实力而非军事实力,但中国受访者选择军事实力的比例稍微高出选择经济实力者,分别为50%和48%。

  感觉很重要。美国受访者不仅认为本国经济未来更暗淡,而且似乎对中国将使其未来变得更糟糕的意图感到更悲观。66%的美国人表示中国正“积极侵蚀美国影响力”。面对精力充沛且积极乐观的中国挑战,这是否听起来有些失败主义的意味?(作者芭芭拉·克罗塞特,王会聪译)

(责编:石希、梁军)